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携笔从戎,初心不忘——张进标兵事迹

日期 : 2019-04-28
摘要
重庆大学优秀退伍学生标兵张进将部队优良作风带入校园。

有人问:“青春是什么?”

——青春是风华正茂。

有人问:“奉献是什么?”

——奉献是执着于你所热爱的一切。

而他,将自己的青春全部用来奉献,

在军营,在校园,在社会,

抒写自己的战歌嘹亮!

个人照_副本.jpg

个人简介

  张进,男,汉族,中共党员,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新闻传播学研究生。2012年12月—2014年12月服役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现任重庆大学国旗班班长。该生服役期间多次参加各级单位比武竞赛和实兵实弹演习,并表现出色,被所在旅评为“优秀士兵”,获旅“嘉奖”一次;在校期间,先后获得“重庆大学A等学业奖学金”、“重庆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国旗班优秀队员”、“军训优秀教官”等称号。

当他在军营

  张进于2012年12月在校参军,服役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新训期间担任副班长协助管理班级事务,依靠其大学生士兵优势,带动身边战友在政治学习、理论武装等方面取得巨大进步,所在班级在新训结束考核时表现出色,在6个连队,50余个班级中名列前茅,获得旅嘉奖一次。

  下连后,张进被分到某新型武器试验训练队,主动选择学习量最大、要求最高的测试发射控制号手。在装备未接收的情况下主动向老班长、厂家技术人员请教,将模拟操作摸熟摸透。在接装任务中,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先进模范作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严守纪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模拟发射场的建设,为该型号导弹操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训练平台;还迎接了来自各单位领导的视察,为单位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练兵场上,他充分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旅、基地、第二炮兵和全军等单位的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考核。2014年夏季,他随部队从西北大漠完成千里机动到白山黑水参加全军的军事演习。在高达40度的战位上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只为了在实战化背景下磨砺自己。平时的付出和努力都是有回报的,他们最终以优异的表现向习主席和全党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位一分钟,做好六十秒”。临近退伍,单位迎来全军某重大评比任务。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做好分配的任务,单位也顺利通过考评。

服役期间训练照片_副本.jpg

张进在部队训练时

当他在校园

  退役复学后,他用最短的时间把落下的课程补上。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也顺利考入我校新闻学院。自2017年9月年进入学校学习以来,他抱着“退伍不褪色”的信念,自觉接受老师们的严格教导,一直不断地努力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在学习专业及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锻炼个人组织协调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执行能力,努力将自己造就成一个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思想上,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奋斗的坚定信念,并在平时带头践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于2018年6月成为正式中共党员,他也获得重庆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称号;学习上,他刻苦努力,各项课程均取得较好成绩,获得重庆大学A等学业奖学金,并在本专业北京大学中文核心刊物发表1篇论文,公开刊物发表2篇论文。他还利用暑期在媒体实习,参加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对重庆市内的四个区县进行报道;随记者报道重庆首届智博会,发表数篇文字及图片报道。生活中,他坚持原则,办事公道,能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周围同学和舍友关系紧密。

当他在国旗班

 随着军改政策深入贯彻执行,重庆大学停招国防生。学校各类活动的升旗队伍面临严峻挑战。2017年10月,刚到学校的他主动到学校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向老师毛遂自荐,希望能够为继续发光发热。于是在学校武装部的指导下,他开始参与组建、训练学校第一支非国防生国旗班,并担任班长一职。没有服装、没有经验,这就是他刚组建团队面临的情况。大到国旗班发展规划、团队集体感荣誉感建设,小至个人服装型号统计、跟学校后勤、保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确认流程,他都会亲自实践,确保国旗班有一个高起点,使每一次训练、每一次任务都能够圆满完成。经过一个学期每周定时、高强度的训练,国旗班在2018年3月迎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周一例行升旗的第一次公开亮相。

  截至目前,重庆大学国旗班已经执行多次虎溪校区升旗以及学校运动会、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和军训总结大会等重大活动升旗任务,观礼师生和群众超过一万余人次,其表现获得学校师生一致好评,重庆大学国旗班也被人民网重庆频道报道,在社会引起良好风潮,为学校知名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18年9月,随着2018级新生的到来,他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为众多教官中的一员,从全校挑选2018级国旗班的候选人员。

  军训的日子里,他和所有入选同学们一起风吹日晒,迎接各种挑战。国旗班优秀队员、2018年军训优秀教官等都是他表现的肯定。

带领国旗班训练照片_副本.jpg

张进带领国旗班训练

当他依然热爱

  虽然他离开了军营,但他依旧热爱那抹迷彩和红旗飘扬。他积极协助武装部筹办各类会议和比赛。为重庆市征兵工作会议摄影写稿,为“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参赛人员提供指导,现场负责拍照,为各位选手留下最美的瞬间。在征兵活动现场,他以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在校参军的要求、优惠政策和自身收获;联合其他退役士兵开展“军旅故事分享会”:讲述部队的第一个负重五公里是如何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实弹射击第一枪是怎样克服恐惧击发命中、第一次武装拉练是怎样在班长和战友的鼓励下永不放弃;讲述如何化思乡情为爱国情、如何协调好个人抱负和国防建设需求之间的差异……引导同学们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强军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号召大家走进绿色军营,实现人生梦想。

  在4月的国防教育主题月中,他随队参加实弹射击并打出优秀的成绩,参观人民防空洞和国防教育展馆中为同学们讲解民防知识和武器装备常识。另外,他还加入了重庆大学民兵网络分队,按时参加训练,确保队伍随时能打仗、打胜仗。真实感、亲和力让分享会等各项活动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很多同学在参加完分享会后,更加坚定了应征入伍的决心,表示一定要成为他们一样“最可爱、最可敬的人”。重庆大学近几年预征报名人数和入伍人数得到提升,2018年就有1125人预征报名,最后有22人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张进同学身上体现了一名大学生士兵的道德品质,一种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一名重庆大学学生的基本素养。他无疑是一个学习榜样,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