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袁利: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日期 : 2019-04-29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来自通信工程学院的袁利副教授。

【人物简介】袁利,女,1967年生,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全国优秀辅导员。曾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优秀博客奖”、重庆市“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称号、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重庆大学“巾帼十佳”等荣誉及奖励二十多项,在重庆大学享有“辅导员的老师”的美名。 WechatIMG4.jpeg

二十九年前,初为人师,她立志要做学生喜爱的辅导员;二十九年后,不忘初心,她成为广受学生尊敬的好老师。近三十载岁月,她秉承着“每天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每天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的信念,恪尽职守,育桃李天下。

WechatIMG2_meitu_2.jpg

她就是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优秀辅导员——袁利。

1499333611553802.jpg

督促学业,做“指路明灯”

学生的学业成绩是袁利在工作十分重视的内容,但她从未用严厉的语言责骂批评学生,而是循循善诱,一步步引导他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WechatIMG1_meitu_1.jpg

她曾带的一名同学,由于基础较差跟不上教学速度,开始自暴自弃,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多门课挂科,面临退学危险。袁利得知后多次找他谈心,一方面督促他好好学习,另一面还委以重任让他担任班长职务,在他要放弃时,帮他树立信心,在他取得进步时,给他充分的肯定。这名同学在终于历经两次降级后,用六年时间完成了大学学业。

1499333823689733.jpg

为了降低学院挂科率,激励挂科同学好好学习,袁利曾组织过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教育。六月天的中午,烈日当空,她带领学院几十名挂科同学,从老校区出发,徒步走到新校区。头顶炎炎烈日,六个小时长途跋涉,让每一位同学备受煎熬、痛苦不堪。在到达新校区后,她轻轻地对这些同学说:“今天让大家徒步走到新校区,主要是让大家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当你们在明亮的教室学习时,有多少人的父母正顶着炎炎烈日为子女的学费奔忙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来回报父母?”她的话很轻,却重重落在学生的心上,这批同学转变思想、端正态度,顺利通过了之后的补考。

1499333698422126.jpg

关心生活,当“坚实后盾”

在生活方面,袁利更是表现了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将满腔的热情与爱心都倾注在学生身上。

袁利的抽屉里放着一打欠条,这是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垫付的学费和生活费。除了自己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她每年都会发动全学院领导、老师出钱,帮助学生解决“燃眉之急”,一年下来数额高达十几万元。一名2004级硕士生的同学来自农村,家庭十分贫困,袁利一次性资助了他过冬生活费500元,并鼓励他担任学院助管和班主任,帮助他树立信心。2006年,袁利的一名学生身患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她四处奔走,发动师生为他募捐,最终筹到捐款七万多元。同时她还在学院大力倡导“关爱”教育,让“关爱别人、快乐自己”的理念深入人心。

1499333797660410.jpg

正是因为袁利的亲切与负责,学生们都把她看做和蔼可亲的知心大姐姐,从感情危机到前途规划,有什么心事都愿意和她讲,甚至很多学生毕业多年之后,遇到结婚、孩子上学的问题还会来找她,每次她都会不厌其烦帮大家解答。平均每天她都要处理学生来信二十多件,她留存的学生及家长的信函有2000多封。2005年重庆大学邀请熊晓英校友回母校给全校师生做演讲,在上千人的会场上,她亲热的叫出无线电系90级的学生们叫了四年的“袁导”,足以看出袁利给学生的深刻影响。

1499333725628586.jpg

紧跟时代,成“网络博主”

信息时代,为了走进学生的内心,近50岁的袁利超时尚的跟着学生玩QQ、博客、微博、微信、易信、来往、易班。有一段时间,袁利天天泡在网上,在学生群里和学生们聊政治、聊人生、聊专业、聊当今社会热点,与同学们笑谈彼此糗事、好事、趣闻轶事,引领学生思想并传播正能量。网络大大拉进了她与学生的距离,也为她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另一条路径。

还有很多的高校辅导员加了袁利的QQ、微信、易班好友,向她学习做好一名辅导员的经验。在博客上,袁利每天围绕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发出的日常生活点滴记录,被好友们誉为“正能量的化身”,她的Blog在2012年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博客奖。

1499333749252425.jpg

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还积极推动党务工作网络化,她和同事们在网上网下、交流互动、运行机制、培养渠道的四个平台上,深入推进高校基层党务工作。如今通信学院近2000名师生、校友的党建、活动、评优、择业指导、经验总结等事情全部上网,透明公开。

WechatIMG5_meitu_1.jpg

三十载岁月,三十载荣光,当年许下的“我争取当一名学生喜爱的辅导员,不辜负母校和校长对我的期望”的誓言,袁利一直在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平凡之事,终成不凡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