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宁先雄:三十载教书,半辈子育人

日期 : 2019-04-29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宁先雄副教授。

【人物简介】宁先雄,男,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机械基础系系主任,教授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器人等课程,以其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和业界好评。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荐成果奖,重庆市第五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多项教学奖励。 

1.jpg

“这个滚子它怎么转?你们看,它就像我一样绕着转。”宁先雄拿着话筒,用手臂模拟滚子的运动轨迹,夸张的肢体动作逗得满堂大笑。这是宁先雄机械原理的课堂,枯燥生硬的知识于欢声笑语间悄然在学生心里发芽。

课堂上的他幽默风趣,课堂下的他和蔼可亲,回忆起早年经历,宁先雄感慨:“我1978从东北考到重大读本科,1985年在重大硕士研究生毕业,那时候国家缺人才啊,我就一直留在重大当了老师,到现在已经33个年头了……”

三十余载,弹指挥间。彼时年少立壮志,为报家国,留重大为师;今日人已生白发,辛勤半生,育桃李天下。

教学讲方法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长达33年的教学经历中,宁先雄始终秉承着“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如何深入浅出地让学生学好知识,是他始终在探寻的问题。

“我最开始教书的时候只是按照逻辑一步步讲下去,后来发现这样行不通,教学首先得让学生感兴趣。”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宁先雄开始慢慢转变教学风格,逐渐探寻出幽默生动的话语与鲜活真实的案例这两大“独门法宝”。

“首先是让课堂活跃起来。”宁先雄讲课时善用幽默风趣的言语配合夸张的肢体动作来演示,常常引得学生哄堂大笑,课堂气氛轻松。

每次讲课前,宁先雄都会举一个贴近教学的实际案例,给学生提出问题,接着再引出知识点。例如有堂课一开始,宁先雄先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知道猪肉铺子里的自动切肉机是怎么工作的吗?”学生们憋着笑面面相觑,不知道老师卖的什么关子,宁先雄这才打开课件,给同学们讲起机构与自由度的知识点,课程的最后,不用老师解释,大家也明白了自动切肉机的内部机构。

“用最新的生活、工程、科研案例引出来,先外联再收缩,一是调动学生积极性,二来也帮助他们更好记忆知识。”宁先雄说。

他总结自己的教学方法:“严密的知识逻辑始终是根本,在这个前提下,生动灵活地引进知识,并且时刻观察学生的状态和他们互动,这才是真正有效的的教学方法。”

2.jpg

严师出高徒

“宁老师很幽默亲切,但是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机械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溢谈到对宁先雄老师的印象时,这样说道。宁先雄的课堂是最积极活跃的,也是最有组织和纪律的。不迟到、不睡觉、不玩手机是他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而课上认真听讲,课后仔细钻研,则是拿到高分的唯一途径。

在回应学生吐槽课程研究报告难写时,宁先雄谈到,现在的学生严进宽出的现象很严重,在高中时要求很紧,到大学来就放松了,这样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他主张增加学业挑战度,给学生适当增负,才能激发学生的潜力,学到真本事。

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不仅只体现在学业方面。“我们要培育引领未来的人才,所以学生必须具备综合能力。”在他看来,一个“能够引领未来的综合性人才”应该掌握的能力除过硬的机械设计之外,还应不断完善自己的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因此,在课堂和课下,宁先雄倡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在的讨论课上,我让学生们分组搞竞赛,一个课题从头到尾都得他们自己去尝试和探索,这样他们各方面的综合水平才能提高。”

3.jpg

负责而坚守

“负责”是宁先雄三十三年的任教生涯中始终坚持的操守与原则。在他看来,作为老师,对学生负责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他曾花一千多小时整理出教学课件,将知识点分门别类,有条理地归纳总结,只为了能在课堂上将知识最好地呈现给学生。他强调,老师一定要给学生树立榜样,有扎实学识,有目标追求,有道德情操,有大气风格,学生出现了问题不责罚而是帮助,不教育而引导。“这才是一个好老师应该具备的品格。”

作为机械学院学生综合评分居于前列的老师,宁先雄说,这是学生对他的认可,是他最开心的事情。但在查看每个学期的学生评价时,他更关注的是学生反映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他不断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和教学的需要。

2018年,重庆大学“凸轮-连杆双层停车装置”项目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宁先雄是该项目的指导老师。他不仅要教授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还在指导学生申请国创和SRTP项目,他忙碌却乐在其中,“我们老师要做的,是给学生当脚手架,为他们引导方向,帮助他们达到更高的高度,所以这个脚手架不能生锈,并且要越建越高。”

4.jpg

今年是宁先雄从教的第33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他说,培养出了一批对国家有用的机械领域的人才,是他这大半生作为教师最欣慰的事情。

“一批批人才出来了,我们的社会会越来越好的。”他笑着期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