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在第十一届SAMPE超轻复合材料学生竞赛中获奖

日期 : 2019-05-08
摘要
由中国航空学会、SAMPE中国大陆总会共同主办,美国波音公司赞助支持的第十一届SAMPE超轻复合材料桥梁 机翼学生竞赛于5月6 -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参赛,并获得液体机翼优秀海报二等奖和预浸料机翼优秀海报三等奖各一项。

SAMPE(The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Material and Process Engineering)是一家以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研发起家、以先进复合材料为主要关注点的国际性专业学会组织。由中国航空学会、SAMPE中国大陆总会共同主办,美国波音公司赞助支持的第十一届SAMPE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于5月6 -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大赛分为机翼预浸料成型、机翼液体成型、碳纤维桥梁和天然纤维桥梁四大类,旨在普及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制造工艺知识,提升在校学生设计、优化、分析、建模及动手制作复合材料制件的能力,为高校复材相关专业的学生搭建一个施展才华的国际舞台,至今已举办十一届,在国内外业界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重庆大学等共计47个院校170支参赛队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和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竞争异常激烈。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继去年首次参赛后,再次派出了6支队伍分别参加了预浸料机翼、液体成型机翼及碳纤维桥梁竞赛,并首次获得液体机翼优秀海报二等奖和预浸料机翼优秀海报三等奖各一项。

3.jpg

自接到参赛报名通知后,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积极响应,院党委副书记程乐亲自召开会议并组织成立了学院复合材料创新团队,学院副教授陈立明为团队负责人。团队根据报名情况在本科生中进行参赛队员选拔,并安排陈立明、王新筑、宁慧铭、黄培及龚愉5位老师担任指导教师,院党委副书记程乐担任参赛队伍总领队。学院多次向教务处进行汇报,取得了学校在经费上的大力支持。参赛学生在指导教师率领下,从去年12月开始着手准备,学院为此次参赛,购买了预浸料机翼模具等相关所需仪器设备。各参赛队伍制定了详细计划,包括结构优化设计、切割方案及参赛视频和海报等。队员积极性一直很高,大家吸取了去年参赛的经验教训,克服了很多困难,在大赛前如期按照计划完成了相关工作,制作出了参赛作品。

4.jpg

5月7日,指导教师率领选拔出的6支参赛队伍代表,带着作品来到比赛场馆分别进行了称重和加载测试,并提前在指定地点张贴了参赛海报。比赛现场异常热闹,经过激烈比拼,宁慧铭老师指导的液体机翼队获得优秀海报二等奖,王新筑老师指导的预浸料机翼队获得优秀海报三等奖。通过此次比赛,参赛队员学习到了宝贵的比赛经验和相关技巧,并与多家参赛队伍建立了良好关系,同学们也获得了珍贵的友谊。

5.jpg

6.jpg

7.jpg

比赛归来后,学院及时召开总结大会,对获奖队员进行了表彰,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总结经验,明年参赛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各支参赛队伍在指导教师的主持下,也分别进行了相关总结和明年参赛计划等活动。

航空航天学院对学生专业理论教育和技术技能素养的提升一贯高度重视,本次SAMPE竞赛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一个将所学变为所用的平台,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一定要将书本知识有效转换为实践活动,才是学习的根本目的。同时,体现了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相信在学院和教务处的支持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明年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