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叶仲泉:亦师亦友是师生相处之道

日期 : 2019-05-09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叶仲泉老师。

【人物简介】叶仲泉,男,1961年4月生,博士,教授,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重庆市精品课程《高等数学》负责人,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多次进入重庆大学优秀教学教师前50名 。此外,他还是2016、2017、2018届沙坪坝区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数学会常务理事。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曾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等多个奖项。

人大代表叶仲泉_meitu_8.jpg

 “大一刚进学校的时候我就听说过叶爷爷,听说他特别厉害,数学教得特别好,很多学长学姐都在极力推荐他。”电气学院17级本科生陈相乾口中的“叶爷爷”就是在重庆大学高数圈里大名鼎鼎的“秒杀哥”——叶仲泉老师。

自1987在重庆大学数学系任教以来,从“哥哥”进化到“叔叔”,再进化到“伯伯”,最后被叫做“爷爷”, 他的名号被越叫越响,成为全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深入浅出,把深奥的数学简单学

数学难,学好数学难上加难,这是大部分学生对于数学的印象。如何扭转学生们对于数学的看法和态度?叶仲泉只用了“深入浅出”四个字便做到了。课堂上的叶仲泉_meitu_12.jpg

“深入浅出”是叶仲泉的学生对他的讲课最多又最真切的评价,也是叶仲泉对自己讲课风格的总结。叶仲泉说:“老师讲课效果好,除了凭着对数学的热爱,还有肯花功夫。老师只有下足了功夫,讲课才能深入浅出,才能让学生觉得数学不难,还会感觉非常有意思。我上课的时候也会讲一些数学家的故事、数学定理的背景等等,想让我的学生了解真实的数学。”

叶仲泉讲课的时候一般会从几何、物理或者实际背景等角度来解释某一概念,再在这一基础上引入定义、定理,让知识的衔接自然化,让真理被发现的过程直观化。叶仲泉表示,这种方法可以让深奥的数学简单化,让不同基础的学生都能比较容易地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

叶仲泉上课基本不使用PPT,手写板书,随讲随写,通过板书将推理的过程展示给学生,让学生感受研究数学的过程。“数学这门学科太深刻了,必须要全面、细致地展示给学生,才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叶仲泉始终如一地把“把数学讲好、把数学讲懂、把数学教会”贯彻到了教学的全过程当中。

叶仲泉写板书_meitu_10.jpg

也正因为叶仲泉讲课通俗易懂,他才能在重庆大学高数圈里保持超高的口碑。在重大高等数学选课中,叶仲泉的课一直都很抢手。在2011级高等数学选课中,600个名额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就被学生选完,还有很多学生因选不上他的课而倍感遗憾;在2012级高等数学选课中,180个名额在5秒之内就被学生选完,可以说是被“秒杀”,叶仲泉也因此有了个“秒杀哥”的称号。

课堂内外,给学生正向引导

叶仲泉的课堂远远不局限于教授数学,他的课堂还能教给学生除数学知识以外的处世之道。学生们评价叶仲泉,他不仅仅是一个专业的高数老师,还是一个业余的“人生导师”。

叶仲泉与学生_meitu_9.jpg

学生胡峻铭说:“叶爷爷在课堂上经常会教我们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告诉我们对待学习和工作要尽责。”学生蒋大东说:“叶爷爷曾教导我们妇女节要向女性长辈发送问候和祝福。”叶仲泉摆脱高数老师的硬身份,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在为人处世上引导、教育学生。

此外,叶仲泉在重庆大学2013年毕业典礼上关于“麻将人生”的一席发言曾红遍一时。他表示,当时的一些报道错误解读了他所说的“麻将人生”的意思。他想告诉学生的是,人生有顺境和逆境,这就像打麻将一样,可能杠上花,也可能杠上炮,运气好坏都可能会有。不能在顺境的时候得意忘形,也不能在逆境的时候灰心丧气,真正受过挫折才能成长起来,挫折也是人生的财富。

时隔6年,对于2013年说的“麻将人生”的生活态度,叶仲泉说到:“尽管时代变了,这还是我想要告诉学生的道理,笑对人生是很重要的人生态度。对于现在的青年学生更是这样,他们赶上了好时代,但竞争力也相对激烈了,保持好的心态才能越挫越勇。”

平易近人,要做的不只是老师

“‘叶爷爷’这个称号不是我们起的,我们也是跟着学长学姐叫的,这个称号应该被叫很多年了。”弘深学院17级本科生毛伟岸说。叶仲泉和学生“打成一片”,相处得非常融洽,学生都亲切地叫他“叶爷爷”。

教学中的叶仲泉_meitu_7.jpg

对于“叶爷爷”这个称号,叶仲泉坦言:“刚开始被这样叫的时候我有点不开心,毕竟把我叫老了,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年轻的,我的心态也是年轻型的。我每天都跟学生打交道,自然而然地就带有天真单纯的气息。但后来想想,早晚都得被这样叫,我把心态摆正来也就觉得没什么了。”

提到如何与学生相处?叶仲泉表示,理解学生很重要。学生偶尔迟到,或者听课状态不佳,叶仲泉总会换位思考,“我年轻的时候也会这样”,他尽可能理解、体谅学生。但也不会放纵学生,他会适当地提醒、干涉学生的不良行为,教导他们要遵守课堂的基本规矩。

除此以外,尽管和学生的年龄差距很大,却能像朋友一般沟通交流,这得益于叶仲泉的敬业精神和讲课风格。讲课高效率、简单化,讲课风格幽默风趣,解答问题态度友好,让学生倍感亲切。另外,不管是考试还是成绩,叶仲泉都会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偏不倚。

弘深学院17级本科生蒋大东说:“叶爷爷上课的时候还会给我们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我们就感觉和他没有距离感。”叶仲泉的亲和力拉近了他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课后还会有很多学生通过电话或微信向他请教数学问题。亦师亦友,叶仲泉把握着和学生相处的最佳尺度。

在重大教书育人32年,叶仲泉和他的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有增无减,凭的就是他对数学的热爱,他对教书的热情和他对学生的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