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新时代:融合的力量——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高校行队伍参观重庆大学B区校园

日期 : 2019-05-13
摘要
2019年5月13日,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教育主编、记者齐聚重大,走进重大,发掘重大故事,传递重大教育强音。根据行程安排,各大主流媒体兵分三路,分别前往重庆大学A区、B区以及虎溪校区进行展览参观。其中中国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中新网、西部网等十四家主流网络媒体一同参观了重庆大学B区。

 2019年5月13日,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教育主编、记者齐聚重大,走进重大,发掘重大故事,传递重大教育强音。根据行程安排,各大主流媒体兵分三路,分别前往重庆大学A区、B区以及虎溪校区进行展览参观。其中参观B线的媒体有中国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中新网、西部网等十四家主流网络媒体。  

参观B区有中国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中新网、西部网等十四家主流网络媒体。其参观线路的主要内容有立德树人展厅、“建造季”活动展示现场、建筑学部联合毕业设计现场、山地城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育之本,在于明德

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由序厅、“明德铸魂”、“躬身育人”、“德厚流光”和结束厅五个展厅组成。展厅呈现形式丰富,内容真挚感人。讲解员为各个媒体记者介绍了重庆大学办学宗旨及教学理念的由来,讲述了“生命如金属般质感与光辉”的重大教师“身正为范”的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展示了重大教师独具特色的“板书式”教材教案。

1.jpg

(各大主流媒体记者聆听讲解) 3.jpg

 (讲解员展示重大独特的板书教材)

课堂之外,重视实践

来到B 区门口的平台上,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的2018级新生在八小时之内,利用PP板、木头、纸板等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材料搭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作品。“这也算是一个很好的教训,让他们得到的比搭建成功还要多”,面对一个已经坍塌的失败作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副院长卢峰对记者们说道。

5.jpg

据了解,每一组的学生们都是事先制作好了迷你的模型,再利用材料根据模型原有的比例进行搭建。获得一等奖的《云涌》组的同学认真为记者们介绍了自己作品的建造思路,以及选择基本的搭建单元元素的过程。对他们来说,这八个小时,不仅是一次脑力与体力的磨练,更是实地体验将课本理论转化为现实实践的一次全新考验。 

“最好展现建筑学的方式之一就是直接展出搭建好的成果”。建筑城规学的副院长谢辉教授这样说。在重庆大学B校区的建筑城规学院的楼里面,他给同行的记者媒体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师生作为主设计师设计的一些建筑物,包括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公园基督教堂、重庆轻轨2号线李子坝车站综合楼、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组织园等作品。

6.jpg

除了大型的建筑作品,谢辉教授还带领记者们参观了几个独特的声音实验室。第一个是消音实验室,此实验室半消音实验室,实验人员在实验室的天花板、四周的的墙壁上都装上了立体三角形的玻璃棉。“如果你一个人进来,不说话,你可以听见你自己的心脏声”谢辉教授利用这样生动来到例子为同行的记者们介绍。“我发现隔音的材料都是有孔的”一位女记者表达了自己观察到的事物。对此,谢辉教授解答道:“声音传入材料表面的时候,一部分的声能穿透消音材料的小孔,声音在传播的过程当中,由于与周围介质的摩擦,所以声能就会转化为热能,声音就被材料吸收了。”

8.jpg

匠心独具,筑绿色未来

山地城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土木工程和力学等一级学科的发展基础和优势,在许多绿色环保节能、防震减灾的材料设计与研发方面有许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各大主流媒体参观了震动实验室、岩土创新与实训实验室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对重庆大学的学科课题研究以及成果有了深入了解。

7.jpg

 (土木工程学院的刘立平教授为媒体记者进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