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庞珊珊、唐海清课题组揭示生命早期环境压力决定动物寿命的机制

日期 : 2019-05-17
摘要
生命科学学院生理学团队唐海清、庞珊珊课题组在动物衰老机制和寿命决定研究中取得新成果。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生理学团队唐海清、庞珊珊课题组在动物衰老机制和寿命决定研究中取得新成果。研究论文“Histone acetylation promotes long-lasting defense responses and longevity following early life heat stress”在遗传学国际权威期刊Plos Genetics(Nature Index, 自然指数期刊)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周磊博士,通讯作者为庞珊珊教授和唐海清老师,重庆大学为唯一单位。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环境压力对动物的衰老速率有着重要影响。过度的环境压力往往造成细胞和机体损伤,缩短寿命。然而温和的压力却通常能延缓衰老、促进长寿。模式动物的研究显示,当动物在其生命早期经历一定的外界压力,如热应激等,可以使动物的寿命得到显著延长,暗示生命早期的应激压力可以跨越时间对老年动物的身体健康产生长期影响。然而其中涉及的生物学机制尚不明了。

本研究利用经典衰老研究模式动物----秀丽隐杆线虫,发现生命早期高温环境会激活动物的免疫和解毒反应。而且令人惊讶的是,当恢复常温饲养后,这些应激反应能够长期维持高活性状态,甚至在年老动物中也表现出高活性。进一步研究发现组蛋白乙酰转移酶CBP-1和染色质重塑复合物SWI/SNF作为表观遗传调控因子介导了该现象。生命早期的热刺激能够持续提高组蛋白的乙酰化水平,并特异性富集在应激反应基因的启动子区域,进而持续激活应激基因的表达,最终改善年老动物健康、促进长寿。该研究从机制上加深了对环境记忆、表观遗传和衰老调控之间关系的认识。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0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