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第七届学生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日期 : 2019-05-25
摘要
2019年5月25-26日,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分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七届学生学术年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60余名学生参会。

2019年5月25-26日,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分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七届学生学术年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本届学生学术年会以“智能”、“创新”、“开放”、“绿色”为主题,旨在活跃科研氛围,增进学科交流,提升广大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电气专业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自201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七年的历史。 

图1.jpg

值此“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之际,年会面向全球高校电气专业学生征稿,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弗罗里达大学等二十所海内外高校学生踊跃投稿。会议共收到有效稿件一百五十余篇,初审通过稿件一百三十余篇,专家评审通过九十三篇,到会交流六十二名同学。

图2.jpg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陆明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研究员侯欣宾分别做年会特邀报告。陆明宇教授以“基于回复式反射的无线功率传输”为题,给大家展示了最近的研究成果,并且对其在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应用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侯欣宾研究员以“空间太阳能电站及无线能力传输”为题,介绍了空间超大功率高效无线能量转化与传输技术和空间超大功率高效发电与电力管理技术。他讲到由于技术的复杂性和空间环境的特殊性,有必要尽快开展空间超高压发电输电及轨道间能量传输试验验证,为后续开展空间无线能量对地传输试验验证和空间太阳能电站演示验证系统的建设奠定技术基础。

图3.jpg

学术年会论文展示与交流分为四组进行。来自各个高校的学生进入各自专业的学术交流会场进行论文成果展示与交流,他们自信地用PPT向各位老师和参会同学们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评审专家从各个方面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同学们也听得很认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现场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最后,经评审专家推荐,本次年会共产生四个“优秀论文奖”和四个“最佳展示奖”。林伟(重庆大学的)、赵中华(西安交通大学)、王晓雨(重庆大学)、杜婷婷(重庆大学)四位同学获“最佳论文奖”, 王子丰(西安交通大学)、韩杰祥(华中科技大学)、刘晟源(浙江大学)、以及高良希(重庆大学)获“最佳展示奖”。 

图4.jpg

年会期间,参会人员还参观了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开展了学术沙龙。

图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