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原创话剧《寅初亭》在重庆大剧院首演

日期 : 2019-05-30
摘要
2019年5月22日晚,重庆大学原创话剧《寅初亭》在重庆大剧院精彩上演。这是该话剧首次在重庆大剧院公演,也是代表重庆大学参加第三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的公益展演。

5月22晚,重庆大学原创话剧《寅初亭》在重庆大剧院精彩上演。这是该话剧首次在重庆大剧院公演,也是代表重庆大学参加第三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的公益展演。

13711559181073_.pic.jpg

话剧《寅初亭》围绕重庆大学历史建筑寅初亭背后的故事,由新闻学院校友胡焕阳联合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共同编排,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再现了抗战时期重庆大学马寅初教授“言人之不能言”、不畏强暴的傲然风骨。整部话剧主要分为“演讲、矛盾、被捕、怀念”四个部分,在演员们默契的走位和流畅的对白中,重庆大学的光辉往事、重大人的风雨情怀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13721559181074_.pic.jpg

13701559181072_.pic.jpg

在《寅初亭》初期剧本的撰写和编排中,记者了解到,胡焕阳及相关负责人除了在档案馆查找资料、拜读马寅初先生的文章之外,也曾特意赴浙江杭州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整部《寅初亭》话剧都如实再现了重庆大学与马老峥嵘岁月中的历史故事。同时,加上剧组后期“去脸谱化”的探索和精心设计,舞台上的人物角色都生动亲切,呈现出最为鲜活真实的一面。话剧演出现场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2018年,《寅初亭》获得了第六届重庆大学戏剧演出季优秀创作剧目奖,入选重庆市文联文艺创作工程(2018—2021)规划,获得了2018年文联资助项目。今年,创作团队进一步对剧本的主题线索、人物、故事等进行修改和丰富,以期打造出反映校本文化和人文精神的文艺精品,向建国70周年和建校90周年献礼。

据悉,在对《寅初亭》剧本的“升级”于今年三月完成,在经过两个月的刻苦排练之后,于5月9日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大会堂上演。仅仅十多天的时间,“寅初亭”剧组便走出校门,来到了重庆市大剧院,将重庆大学精彩的风雨往事用艺术化的形式展现在了重庆市民的眼前。导演胡焕阳说:“我们希望这个戏未来能去全国不同的地方上演,向更多人讲述我们重大人自己的故事。”

“非常骄傲。当你看到熟悉的地方原来有着这么厚重光辉的历史的时候,那种喜悦和激动之情是难以言表的。”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乔馨怡这样说。她也感到非常的幸运和自豪能够来观看这场话剧演出、了解自己学校的历史文化。

13751559181239_.pic.jpg

话剧演出结束之后,剧组人员与来到现场的领导们合影。约有2000人观看了此次精彩的话剧演出。

摄影:马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