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两位教授喜获”重庆市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荣誉

日期 : 2019-05-30
摘要
5月30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的决定》文件,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刘玉菲、臧志刚两位教授喜获“重庆市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月30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的决定》文件,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刘玉菲、臧志刚两位教授喜获“重庆市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刘玉菲,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他瞄准半导体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重要需求,长期致力于先进传感技术及系统、光电材料与器件、生化检测技术及仪器研究,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4项(其中国际发明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他主持研发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已成功实现大鼠坐骨神经精准调控,将可大大提升神经类疾病的治愈率,降低并发症;他技术引领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已经成功实现了某类传染病的快速便携式检测,大规模应用后将降低我国流行病预防及突发性流行病监控成本;他主持研发的“高粘附性非晶硅”技术和“高密度氮化硅淀积”技术已成功转化,并获得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TSB)明日商业之星提名;2019年他牵头成立了“重庆大学复合半导体创新技术中心”,致力将中心打造成为重庆对接世界一流复合半导体技术的窗口,助力重庆支撑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QQ20190603-0_meitu_3.jpg

臧志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江苏省苏北特聘技术发展专家、重庆市光伏扶贫规划与建设专家组组长、《红外与激光工程》(EI)青年编委、第24届国际OECC光电会议分会场主席。他以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针对低维半导体光电器件低能耗和高转换效率技术难点,从半导体物性精细调控、界面电荷输运与掺杂调控及器件结构设计等方面着手,建立了低维半导体表面功能改性的合成方法,揭示了薄膜晶化过程以及界面电荷输运的关键机制,阐明了材料结构-物性-器件性能之间的内在规律。他研发的低维ZnO与钙钛矿材料相结合的三明治结构新型光电探测器被九院用于对X射线响应的探测,达到预期效果,为实现X射线的精准探测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他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国家国防科工局“十三五”计划、国家面上和青年、重庆市重点及国家863军口等项目。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5篇,其中,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1篇,IF>10的论文7篇,ESI论文14篇,他引总次数4200次,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得省部级二等奖在内的其它奖励与荣誉13项。

330275158_meitu_5.jpg

据息,经重庆市委、重庆市政府批准同意,重庆市科协会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科技局和重庆市国资委于今年开设重庆市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每5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100名。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学普及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2019年的首届创新争先奖共表彰了10个先进集体、98名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