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本科一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19-05-30
摘要
2019年5月30日15点,为了迎接重庆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光电工程学院建院40周年,光电工程学院本科一支部举办了极具特色的参观重庆大学校史馆的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光电本科一支部书记蒋晓红带领,以深入了解重庆大学发展历史,感受重大精神为目的,吸引了众多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2019年5月30日15时,为了迎接重庆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光电工程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光电工程学院本科一支部举办了极具特色的党团活动。此次活动以深入了解重庆大学发展历史,感受重大精神为目的,吸引了众多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一同在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蒋晓红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本次校史馆之行。

DSC_0093.JPG

走进校史馆,映入眼帘的就是“知校爱校,兴校强校”八个大字,凝练概括了本次的活动的目的。重庆大学作为最早建立的一批高等学府,其建校历程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讲解员赵玲玲的带领下,同学们回顾了重庆大学90年曲折向上的建校历程。从1929-1949在战火和动荡中的风雨兼程,到1949-1976,开始教育结构和布局调整,朝着多科性工业大学的方向发展。从1979-2000年,学校偏重工科的理工大学形象逐渐被综合性大学的形象所取代,其文学社科专业的兴起,也使得学校更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和从2000年至今,向着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重大90年建校至今的文化积淀,使得在场的同学们都深深感慨到,重庆大学从来不只是一个为做学术而存在的学校,它是一个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社会进步发展而存在的人才资源库。同学们纷纷与学校的校训和办学理念一起合影,希望这两段文字能够激励自己要脚踏实地的学习,要把和国家民众共命运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这建校90年的历程,如今再被提起,只为自己身为重大人而感到自豪,其在风雨中艰难前行的过程,也一次次激烈着后来人。

DSC_0109.JPG

重大从来不缺少伟人。不论是在仅有50师生时仍然坚持办学的第一任校长刘湘,还是关心重大等高校发展的毛泽东同志,又或是来重庆大学为同学们做中国民主运动演讲的周恩来同志,都为重大的发展给予期待。而最初的一批知识分子,在残破校舍坚持教学的国学大师吴宓、遭受迫害但依然坚持教学的马寅初,都为重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建设了具有优秀师资力量和校友的重庆大学。更令一代光电人所自豪的是,我校的第一位院士,是来自于光电工程学院的黄尚廉院士。在建校初期他积极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在艰苦的条件下寻找方法减小误差,在重庆大学开创了计量光缆技术研究领域,获得成果25项,其中国家、省部级奖励13项,发表论文290余篇,其科研成果之多引起了同学们的声声称道。同时,他的两句名言,“静以研修,行以至诚”以及“科学之真谛在于求是”,都表明了作为科研人员的一份专注,这份精神也被在场同学深深铭记于心,先生虽已逝去,但其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光电人砥砺前行。

DSC_0162.JPG

在参观完校史馆后,同学们都更加了解了学校,也逐渐感受到这篇90年的土地上蕴含的“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同学们在校史馆前合影留念,在回程的路上也激烈地讨论着今天的所见所感。有的同学表示,一个学校在悠久岁月中屹立不倒,其背后少不了一代又一代的重大人的默默奉献,而他也愿意成为其中一员。有的人说,作为光电学院的一员,他感受到先辈们为了科研而孜孜不倦的努力,也看到了如今已有40年历史的光电学院正在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前行着,对此他保有很大的期待。相信这次党团活动的经历,将会带领着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上拼搏向上,为光电学院的建设以及重庆大学的建设发光发热。

DSC_0088.JPG

摄影: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