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国图卢兹大学MondherBouzayen教授来生命科学学院为本科生做学术讲座

日期 : 2019-06-26
摘要
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了来自法国图卢兹大学的MondherBouzayen教授于2019年6月25日上午于LB101会议室举行植物基因组学知识讲座。

为了丰富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们的学科素养,加深学生们对于植物基因组学的认识,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到了来自法国图卢兹大学的MondherBouzayen教授于2019年6月25日上午于LB101会议室举行植物基因组学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杨爱民老师主持。

qq图片20190626165617_副本.jpg

MondherBouzayen首先指出自己对于中国三十年来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十分敬佩,他表示,在座的年轻学生们是幸运的一代。接着,他以一句名言“教育不是知识的填补,而是照亮生命的火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对于教育的理解。

随后,MondherBouzayen给大家介绍了DNA、染色体、遗传等基本概念。在谈到DNA的奇妙时,他表示,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绝大部分DNA都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就是那极小部分的不同造成了我们每个个体的不一样。接着,MondherBouzayen又给大家重点介绍了绿色荧光蛋白GFP以及GFP在植物基因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在短暂的休息后,MondherBouzayen又给大家详细讲述了蛋白质的转录、翻译、翻译后修饰以及T-DNA技术等内容。

在提问阶段,同学们积极针对刚才教授的讲述内容进行提问,MondherBouzayen就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现场气氛热闹而有序。

最后,MondherBouzayen以一副太上老君骑牛图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华文化的敬佩与向往,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植物基因组学有了更深的认识,部分同学对于植物基因组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MondherBouzayen为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图卢兹大学杰出教授,法国图卢兹大学与法国农科院果实基因组与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UMR990)主任、植物(番茄)基因组计划欧盟协调人、2011年获法国科学界最高荣誉棕榈叶勋章。MondherBouzayen教授在欧洲植物基因组学领域享有盛名,经验十分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