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管科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走进赶水镇双龙村

日期 : 2019-07-16
摘要
2019年7月16日上午,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走进秀美赶水”社会实践团抵达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双龙村,对该地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研。

2019年7月16日上午,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走进秀美赶水”社会实践团抵达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双龙村,对该地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研。

7164.jpg

实践团成员们抵达后,首先与双龙村第一书记张燕、村委主任李兴及其村支部干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据了解,双龙村共有贫困户41户,共计118人,其中未脱贫19户,共计54人,预计在今年内达成全村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根据张燕介绍,现目前双龙村主要的致贫原因是技术短板和人才稀缺。由于技术问题亟待解决,种植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双龙村主要种植布朗李和草兜萝卜,极具赶水特色,其次居民习惯将辣椒和南瓜套种,能够有更多的收益,同时,有多户居民通过养殖产业脱贫。目前,在部分贫困居民享受国家相关政策优惠的情况下,双龙村实现了全村居民投保医疗保险,身体健康问题得到了很好的保障。交流到最后,李兴与成员们分享了在基层的工作心得,实践团成员们获益匪浅。

7161.jpg

当天下午,实践团成员们共计走访了三家贫困户。第一户走访的蒲姓人家已经实现了脱贫,家中的楼房干净宽敞,女主人勤快干练,三个女儿能干听话,为实践团的成员们做了一桌风味独特的农家菜。“日子有奔头。”蒲家的女主人说道。第二户走访的蓝大爷家以养殖羊群为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刚刚脱贫。在交谈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蓝大爷家两个月前刚搬入修好的新房。“比以前住着舒服多了。”蓝大爷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蓝大爷表示,对于目前的医疗和住房政策都非常满意。羊圈里的35头羊是蓝大爷夫妇最大的生活动力。最后一户走访的人家,两位等待高考录取通知书的男孩子接待了实践团成员。由于家中三个孩子都在念书,父母在外务工,经济压力较大,这户人家暂未脱贫。教育是第一生产力,相信再过几年,这户人家的生活会变得好起来,并且是越来越好。

7163.jpg

辛勤的双龙村居民凭借自己的双手,预计在今年内实现全村脱贫的目标,他们汲取多方经验,不断谋求经济发展。同时使得学院与双龙村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实践团成员深层次感受到了基层人民的生活,扎根中国大地,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