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助力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日期 : 2019-07-17
摘要
7月16日上午,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营暨重庆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明星,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刘先海,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出席会议。参加此次青少年高校营的有来自广东、湖北、四川等 8 个省市的带队教师20人及营员300余人。

 7月16日上午,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营暨重庆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开营仪式的有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谭明星,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刘先海,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更新教授,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刘敢新及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空探测中心)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团队的核心骨干成员等。参加此次青少年高校营的有来自广东、湖北、四川、河南、甘肃、安徽、贵州、重庆等 8 个省市的带队教师20人及营员300余人。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414-.jpg

开营式现场

开营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启,明炬接受刘先海向重庆大学分营授旗并致欢迎辞,他鼓励营员们探索科技奥秘,勇于科学实践;希望同学们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响应青少年新时代的召唤,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随后青少年四川省泸州外国语学校陈渝营代表、重庆市育才中学叶雯静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谭明星在发言时说:希望营员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积极思考,悉心体验,踊跃参与;学会求知,学会创造,学会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510-.jpg

谢更新教授专题报告

开营仪式结束后,谢更新热情洋溢地为营员们作了《月球第一片绿叶》专题报告。报告向营员生动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的在轨工作情况、立项背景、技术难点攻关、影响及意义等,整场报告分析深入浅出,让营员代表们仿佛身临其境,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并报以热烈掌声。在报告中不但介绍了我国探月工程取得的瞩目成就,同时也对比了我国与国际第一梯队的差距。谢更新报告以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研制为引导,殷切希望营员代表要向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同时树立科技报国的伟大理想,作为新鲜血液注入航天队伍。专题报告最后进入营代表提问阶段,代表纷纷从不同视角向谢更新提问交流,谢更新对踊跃提问发言的营代表现场赠送了科普丛书予以鼓励树立科学理想。第一组营员代表程子航在当晚心得中写道:“听了谢教授的话,我不由得感觉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科技强国’、‘科教兴国’,我们每一位青少年都应该努力奋斗,不负青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445-.jpg

营员代表提问交流

专题报告后,中心重庆大学工作办副主任杨小俊就“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方案征集”公告进行重点发布与详细解读。通过活动的组织及引导中小学生的参与,激发我国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追梦航天的远大理想。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437-.jpg

杨小俊发布“地外星球微型生态系统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下午营员代表参观深空探测中心实验室活动分成8个小组,分别由杨小俊和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主任设计师、深空探测中心张元勋副教授在现场对深空探测中心的建设发展过程、开展的研究、开展跨高校、跨学科、跨平台的机制体制探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开展的国际合作、进行的科普宣传等方面进行讲解。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425-.jpg       杨小俊现场讲解 

微信图片_20190717153454-.jpg

张元勋现场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