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学营生命科学学院体验活动

日期 : 2019-07-18
摘要
2019年7月17日至18日,第七组营员前往虎溪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参与科学体验活动。

2019年7月17日至18日,第七组营员前往虎溪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参与科学体验活动。由生命科学学学院组织的讲座、科普报告等活动赢得营员们好评,其中“细菌画”的制作给营员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早9时,项目负责人董攀老师回顾国际探月历程,对中国探月发展战略做了详细解读。针对要制作的“细菌画”,董攀细致地讲解了其原理——在固体培养基上的细菌接种和培养,让目标菌落在相应位置上生长,经过培养后会呈现出特定的颜色和形态。

随后,李正国发表简短讲话,希望同学们在经过两天的活动后,增强对生命科学的兴趣,担负起开拓科学知识的使命。

SNHQ`@D@XJA~%)@C)O6%LR4.png

在交流期间,不同小组奇思妙想不断,各种新颖点子层出不穷——月兔,玉兔号,国宝大熊猫,高铁等等。还有营员结合时事热点,将垃圾分类引入月球村。带队的叶雯静老师、闫平老师和志愿者们被营员的热情感染,也纷纷加入,拿起画笔,在圆形卡纸上画出自己所思所想。

V0V(PVQM]FV(SW]Z(%4NLU7.png

下午,在杨丽婷老师讲解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后,营员们迫不及待地穿上白大褂进入实验室。各小组按照上午所绘制的图案,小心翼翼地在培养基上进行大肠杆菌接种。

[`CI}(O{4W}[J@GUU73W@`B.png

1]UZ[Z{7SFMJF`)@P1BRI%P.png

经过20小时的培养,培养基中的菌落生长完成。形形色色的培养基呈现出营员们预计的样子,丰富多彩,目不暇接。各小组展示自己的“细菌画”成品。第一组的作品名为《WE ARE FAMILY》,以组图的形式呈现人类登月、生活情景、点燃爱情火花的三个场景,颇具创意。第二组则是从多个方面展现月球生活——月球生态角、矿产开发角、月球初之角、科研生活角、回忆期望角,各有侧重,共同构成月球村全貌。第三组的《月球生机》体现了月球上的勃勃生机。第四组的作品《月球创卫办》则将垃圾分类引入月球,把神话元素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第五组的《一念之间》则从正反两面展现人类生活对月球的影响。第六组则畅想玉兔腾云驾雾,在月球上吃起重庆特色火锅,将重庆融入月球概念中。第七组以《摘星星的人》作结,既表现人类未登月前,对月球的向往,又展现无数科研工作者仰望星空时也不忘不懈的努力。

18日上午,石磊老师以生命科学研究与人类疾病为题进行讲座。他深入浅出地介绍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等离子体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心梗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物研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营员们讲解生命科学一角。讲座结束后,多名营员意犹未尽,继续与石磊进行生物领域的深入交流。之后,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学院各个实验。姚青茂同学不禁赞叹道:“以前我只在书中见到这些设备。今天能够看见实物,我很激动。石磊老师的讲座给我启发,参观实验室更加增添我对生命科学的兴趣。”

午休后,董攀向大家做转基因科普报告,揭开转基因的神秘面纱。随后,营员们还制作了压花作品《献礼重大90周年》,作为送给重庆大学90周年的礼物。

@UDB2~(KF1AOJRW(JS0EVI3.png

在欢声笑语中,第七组营员结束了两天的行程。营员们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虎溪,在心中留下难忘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