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日期 : 2019-07-18
摘要
7月17日至18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特色活动在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矿产资源开采过程揭秘”,来自四川、重庆、广州等地的23名学员和2名带队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7月17日至18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特色活动在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矿产资源开采过程揭秘”,来自四川、重庆、广州等地的23名学员和2名带队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001.jpg

7月17日上午,实验室为全体学员在采矿楼207举行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副主任姜永东教授为学员们讲了我国的能源现状,能源的地位,煤炭、石油、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是怎样开采的,矿产资源的生成、开采、利用和前景,以及矿山开采向机械化、无人化、智能化发展的现代化采矿技术,改变了学员们对采矿行业的传统认识。讲座上,学员们对采矿技术、安全和环境问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与姜永东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003.jpg

17日下午,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学员分成4组进行体验学习。首先,在罗永江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亲自动手操作显微镜观察了近百种地质标本,通过观察到的五彩缤纷、纹理清晰的地质标本,学员们纷纷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随后,为了加深学员们对采矿工程的理解,姚精明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学习了大型采矿三维模型,并通过VR技术让学员们体验了矿车驾驶及开采中的突水、火灾等生产事故,几近真实的体验让学员们对采矿技术的兴趣愈发浓厚。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本次活动不仅包含趣味性的体验活动,也涵盖了专业实验演示,首先向学员们演示了高压水射流实验,实验指导老师龙海洋先对高压水射流的原理和应用进行了讲解,以提问与回答的方式引导学员们思考,最后通过实验的演示加深学员们对“水刀”这种新技术的理解。第二个演示的实验为岩石抗压强度实验,实验指导老师牟俊惠为学员们准备了两种抗压强度差异较大的岩石,通过不断加压使岩石发生破裂,对比两种岩石破裂时发出的声响和压力来比较两种岩石的抗压强度和破坏特征。期间,学员们也亲自参与了实验试件的制作,操作风枪对热缩管加热,将试件装载至实验台上,专业的实验让学员们对岩石材料的性质有了新认识。最后进行的是岩石体检实验(CT扫描),实验指导老师郭坤勇利用医用CT对含有裂缝的岩石进行断层扫描,然后对扫描图像进行三维重构,岩石的内部裂纹就能清晰可见了,学员们对利用CT扫描岩石的实验表示十分新奇,原来CT不仅可以为人做体检,还可以用于岩石体检。

 

image021.jpg

此外,实验室还为学员们准备了特色实验体验——天然气水合物生成全过程实验演示,钟栋梁教授亲自为学员们演示了天然气水合物的生成,学员们拿着燃烧着的可燃冰,既紧张又惊喜,感慨我国先进的科研技术。

image025.jpg

image027.jpg

7月18日下午,龙海洋对本次为期两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同时邀请了严瑾、牟俊惠老师来与学员们交流,各组学员也纷纷派代表发表学习感言,不少学员表示此次活动改变了他们对传统行业的认识,感叹科技的进步,同时更加感觉自己肩负着国家富强的重任,看到国家进步发展的背后是一代代科研人员的奉献,心中燃起熊熊斗志,发展的旗帜需要这些青少年们继续扛起,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image033.jpg

最后,姜永东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学员们也带着他们的科研理想不畏艰险,砥砺前行。资源与安全学院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全国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为国家后备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image035.jpg

image037.jpg

 

 

image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