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巫溪县天元乡: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作者 : 校团委 易弘睿

日期 : 2019-07-22
摘要
2019年7月,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来到天元乡,通过参观宁河绣娘天元就业抚平车间、调研当地电商服务站和与天元乡政府座谈,学习该乡因地制宜的致富经验。

“清属石门里九甲,民国属汤家乡。”坐落于祖国西南重庆市巫溪县的天元乡位于县境西部,西溪河上游,距县府70公里,面积80平方公里,人口0.5万,公路与省道川陕公路连接,辖天元等11个村委会,农业主产玉米、薯类、油菜子,特产生漆、烟叶、魔芋、香菌。2019年7月,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来到天元乡,通过参观宁河绣娘天元就业抚平车间、调研当地电商服务站和与天元乡政府座谈,学习该乡因地制宜的致富经验。

“宁和绣娘”针线齐 刺绣古道传至今

1.jpg

空白的织物被赋予灵感,思想的纯度融进无声的诗行,天元的浪漫山水是灵魂深处绽放的花。惊诧于眼前的精致和雅韵,并无意去打探刺绣背后的故事,而流淌的岁月,是否还继续于日出日落的精耕细作?无需解释刺绣为何是女子心灵的涟漪,那眉宇间的专注,已使绣料上的春光四溢,这女子便是“宁和绣娘”。

巫溪县天元乡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而且还有着灿烂的文化,在文艺百花园中,如今又发现了一朵璀璨夺目的艳丽之花——民间刺绣。刺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据古墓出土帛画和刺绣等实物,可推知刺绣工艺在中国,至少有两三千年以上的历史。《书益稷》:“予屡观古人之象,日月星辰,山龙华虫……黼黻絺绣,以五彩彰施于五色,作服。”晋王嘉《拾遗记》:“赵逵之妹能列万国于方帛之上”。唐苏鄂《杜阳杂编》:“南海卢眉娘能于一只绢上绣《法华经》七卷,字大小不逾粟粒,点线分明,细于毛发。”近现代号称中国“四大名绣”的苏州苏绣、湖南湘绣、四川蜀绣、广东粤绣,驰名中外。其刺绣的技法是多种多样,刺绣的图纹是花样百出,产地不同,风格各异,各具特色。而大宁河的刺绣鲜为人知, 也许正是它的原始古朴和地方闭塞的缘故。

2.jpg

在实践队员与宁河绣娘天元就业抚平车间负责人沟通后,天元乡刺绣业的神秘面纱才缓缓揭开。大宁河刺绣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细腻逼真,正反如一,美观耐用等特点立足于市场。刺绣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金奖,已获得两项发明专利、三项外观专利,参与制定天然棕丝布鞋地方标准。该车间隶属于巫溪县宁绣刺绣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环节,主要负责为公司下发订单,车间按照需求生产。目前车间已有专职绣娘12人,兼职绣娘60余人,支持帮扶贫困户、残疾人再就业。目前已累计帮助200多贫困户摆脱贫困。

3.jpg

天元乡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扶贫先扶志与智”将“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通过提高群众“参与度”来增强贫困户的“获得感”,从而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鼓励广大妇女传承本土文化,掌握致富技能,展现出“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创造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业绩。

电子商务见巧思 新型模式助脱贫

4.jpg

天元乡电子商务服务站是天元乡九个村唯一寄取快递点、电子商务服务点。该网点受到国家政策扶持,由乡政府牵头建立。受限于成本、路途条件限制,该网点不提供到户收取服务,由农民本人前往服务站进行邮寄。

5.jpg

根据实践团成员在调研中的进一步了解,此电商服务站快递量达月发300余件,价值约为5000元左右;月收2000余件。该网点开设网店可帮助农民销售腊肉、蜂蜜等特产,也可帮助农民在网上购买商品。对外邮寄物品中,相当一部分是给在外打工的亲人邮寄,其中以腊肉、蜂蜜居多。收发件数悬殊表明目前条件是可以满足邮寄需求的,主要是没有销售渠道,农民个体规模小导致成本高的问题。据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称,当地有两家腊肉加工厂,其中一家规模较大,有着完备的生产许可证,产品以直销为主,部分进行电商销售。

为加快电商扶贫进程,天元乡将农特产品定位“多品种、小规模、高质量、好价钱”,并打造“天谷元乡”、“红池天谷”、“宁河元乡”等绿色、生态、健康、优质的农特产品区域品牌;组建销售团队;不断完善市场体系;逐步健全电商服务体系;以“电商+基地”、“电商+视频”的方式,让农产品走出大山。目前电商的发展由于政策下发,有些效果,但是仍然有较多短板有待解决。自2017年确认贫困乡镇至今,电商站点已经初步形成,全乡共有15个电商扶贫点,9个村每个村各一个,7个电商基培中心将在1个月以后投入运营,商标认证、包装设计、质量认证等正在办理。同时,电商营销团队也初见雏形,将从淘宝、抖音等平台着手打造新型电商。4g网络已实现基本覆盖,村村通建设包括公共wifi正在建设中。天元乡与其他品牌也有专业合作社合作,如,天古元乡、宁河元乡。电商主打产品包括,土豆、蜂蜜、腊肉、猕猴桃、食用菌、天麻、党参等。天元乡电商发展将秉承“多品种、小规模、高质量、好价钱”的理念。

6.jpg

当前,天元乡电商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还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培育电商人才、扩大运营规模、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增强交易能力,并引进更多的电商企业,形成网络全覆盖的电商联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脱贫致富助力。

物质精神同富裕 因地制宜谋发展

7.jpg

走活特色产业路,留住最美乡愁。如今的天元乡,青石板路铺到各家门前,居民住进宽敞舒坦的特色民居,角楼庭院宽敞静谧。实践队联合华龙网、天元乡扶贫工作组在天元乡政府开展了天元乡电商扶贫调研座谈会。

会议伊始,天元乡副书记黄超首先对到场的企业和校方团队表示了感谢,随后详细介绍了天元乡的基本情况,尤其是电商发展情况。

8.jpg

天元乡地处渝东北偏远的地方,距离主城区有八个小时的车程,土地贫瘠,产业多但大多不成规模,海拔分布600-2000米,森林覆盖率为全市最高,贫困户多。主要发展三大产业:中药材、中蜂、水果。其中,中药材主要有天麻、党参等;水果有2000多亩果园,其中包括150亩百香果园。这些项目得到了市教委和扶贫办的大力扶持。

目前电商的发展由于政策下发,有些效果,但是仍然有较多短板有待解决。自2017年确认贫困乡镇至今,电商站点已经初步形成,全乡共有15个电商扶贫点,9个村每个村各一个,7个电商基培中心将在1个月以后投入运营,商标认证、包装设计、质量认证等正在办理。同时,电商营销团队也初见雏形,将从淘宝、抖音等平台着手打造新型电商。4g网络已实现基本覆盖,村村通建设包括公共wifi正在建设中。天元乡与其他品牌也有专业合作社合作,如,天古元乡、宁河元乡。电商主打产品包括,土豆、蜂蜜、腊肉、猕猴桃、食用菌、天麻、党参等。天元乡电商发展将秉承“多品种、小规模、高质量、好价钱”的理念。

重庆市教委李斌处长指出了目前天元乡电商发展存在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包括人才技术问题,天元乡有5000常住人口,但青壮年多外出务工,懂电商、懂经营的复合型人才太少。;乡村电商处于初级阶段,设备不完善,规模不大,技术不强;网络覆盖仍有盲区;物流体系不够完善,目前只有一个站点;电商认识不到位,信心不足;产品认证有难度,投入太高,尤其是是蜂蜜因规模不足,认证存在问题。

9.jpg

来自华龙网的张总介绍了该企业的运营模式及平台,包括阿里、快手、腾讯、趣头条等等。随后,重庆大学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产业组负责人马睿智详细介绍了电商培训的内容,并最终确定了正式在天元乡面向农民开展电商培训时间。最终,三方确定了合作形式,并合影留念。

天元乡因地制宜,结合传统产业、现代电商,在政府部门的带领下,走出了文化和技术共同带动经济的脱贫致富路。村民们在党和政府的指引下,打造了民族文化名村,不出家门便能就业、致富。正如一位村民所说:“现在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都回乡了,其实最好最美的就是自己的家乡!看着家乡越来越好是我们最骄傲最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