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三下乡:践行垃圾分类,传播低碳理念

日期 : 2019-07-23
摘要
7月19日至7月23日,重庆大学“走近生态”社会实践团在泉州市多个乡镇、社区、公园等地开展以“践行垃圾分类,传播低碳理念”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调研活动,努力打好新时代的“绿水蓝天保卫战”。

一个城市发展的好坏,不仅要看经济建设的发展速度,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也逐渐成为构建和谐美丽中国的一个衡量标准。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更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7月19日至7月23日,重庆大学“走近生态”社会实践团在泉州市多个乡镇、社区、公园等地开展以“践行垃圾分类,传播低碳理念”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调研活动,努力打好新时代的“绿水蓝天保卫战”。

 一路走来一路讲,环保理念传四方

7月23日,实践团四名队员冒着炎炎夏日从重庆出发,前往福建省泉州市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但在旅途中,同学们一个个也都没有闲着,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及相关知识不断地传播给路上的行人们。

候车里,实践团成员将提前制作好的宣传知识手册分发给候车区域的人们,当问及对于垃圾分类的看法,很多路人看完宣传册后都表示能够支持实施垃圾分类的政策,但是希望做好相关配套设施,比如配备好相应的分类垃圾桶。其中一位在重庆上学的泉州大学生表示,相比重庆,泉州的垃圾分类工作较为欠缺,在重庆已经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以“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为分类的垃圾桶,且大家对垃圾分类的关心度很高,但在泉州,大家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并且垃圾分类工作完成度较低。

在火车上,实践团成员采访时发现,也有部分旅客对于垃圾分类有其他看法,比如将垃圾一样一样分类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会耽误自己的时间,如果没有硬性要求,自己可能不会这么做。也有人认为,新政策对垃圾的分类太复杂了,自己常常会分错,不如就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分的明白。

来自实践团2017级会计学(ACCA)专业的郝小喻同学认为,新的分类方法刚刚相比原来的两种分类明显更加科学,而且目前针对垃圾分类也将会有更多的技术支持比如智能分类app、智能识别垃圾桶等等将会应运而生,而且随着全国垃圾分类政策的普及以及人民意识的长期培养,相信国内的垃圾处理将会越来越科学有序。

一步一步寻现状,一言一语普知识

7月24日,刚刚抵达泉州市惠安县的实践团同学们经过短暂的休整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实践活动,今天的任务是到县大红埔五洲家居广场和惠安县滨江国际进行垃圾分类的现状调研,采访当地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相关看法,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向他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实践团成员首先找到了部分垃圾堆放点的位置,通过长时间观察能够发现很多垃圾堆放点都以“可回收”、“不可回收”为分类,且大多数居民能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但仍有一部分居民为了节省自身时间将两者混合后进行投放。

在此期间,实践团成员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倒垃圾的居民对于有关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及看法,居民们表示通过近期国家垃圾分类新政策的颁布,对垃圾分类有一定的了解,且愿意进行垃圾分类,但仍有一部分居民表示垃圾分类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且对于环境保护只能是杯水车薪,不建议大规模推广垃圾分类。

对此,实践团耐心细致地为居民们先后讲解了关于垃圾分类重要性及如何将不同的垃圾进行分类,借助提前印发的宣传手册,每一位成员的都开始担当了“垃圾分类宣讲员”的角色,通过实践团全体成员一天的努力,共发出宣传册100余张,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200余人次。

 虽然天气挺热的,而且有时候一些居民对我们的宣讲并不配合,觉得浪费时间,但是,我们仍会不断努力,能给一个人讲就讲一个人,这些知识将一直为成为他们今后的环保理念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来自2017级工程造价专业的伊蓓蓓带着一天的疲惫激动的说道,“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话,我们的环保攻坚战一定会胜利,虽然通过宣讲的方式比较累,但是我们觉得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心一意汇经验,积极反馈提建议

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目前惠安县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垃圾分类标准未更新,垃圾分类的标准仍为传统的“可回收”、“不可回收”及“有害垃圾”,这一点值得引起重视。并且,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相对薄弱,虽然居民都对垃圾分类有一些了解,但对于新的分类方法尚不能接受,未能深入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并付诸行动。

对于此,实践团的成员与当地管委会积极联系,建议引用新型的垃圾分类标准并且加大宣传普及力度,更新为以“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为分类的垃圾制度,选用合适的垃圾桶并且在合适地方贴上对应的垃圾(如在“其他垃圾”的垃圾桶身上贴上“陶瓷”、“尘土”、“废弃卫生纸”、“一次性餐具”、“烟头”等标识,提醒大家正确投放。同时,实践团认为可以适当借助业主委员会密切联系业主的优势,会呼吁“生活垃圾分类,小区业主先行”,传播低碳环保理念,切实增强业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小区及家庭,向广大业主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传播绿色低碳风尚。

垃圾分类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关系到所有群众生活的大事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向当地居民传达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共建绿色中国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更好地促进了他们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当地环境做出了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