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学生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青年创客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 : 2019-07-24
摘要
7月19日至22日,我校学生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人文化成•交通未来’2019中国-东盟青年创客大赛”中和国外学生组成的两支跨文化队伍分别凭借“一款基于物联网技术、超声波定位系统以及凸轮连杆机构的智能停车系统”和“可分离式高速列车未来停车系统”以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一、二等奖。

 7月19日至22日,作为本年度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重点活动之一的“‘人文化成•交通未来’2019中国-东盟青年创客大赛”在贵阳市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我校受邀请派出4名学生创客代表中国参赛,和国外学生组成了两支跨文化团队,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new image - 5h8z7.jpg

本次大赛由西南交通大学和贵州民族大学主办,旨在增强东盟地区创客之间的互动交流,集思广益解决未来交通问题。大赛吸引了来自东盟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10余个国家的12支队伍、近60名本科生和技术员参赛。大赛共设有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此次大赛为期4天,由开幕式、“交通未来”主题讲座、“创新思维培训和方案设计”工作坊、创客马拉松(Hackathon)、产品展示、交流与评审、颁奖典礼与闭幕式等环节组成。活动的重头戏是创客马拉松(Hackathon)。据悉,Hackathon这种活动形式起源于美国,由“Hack”和“Marathon”两个词组成合成,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短时间内围绕设定主题进行不间断创作,最后呈现出某种形式的作品。

1.jpg

该赛更强调各学校,各个国家之间的文化与技术交流。大赛要求现场分组,每组必须有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国家的同学。我校同学分别与东北财经大学的俄罗斯学生、意大利学生、印度尼西亚学生以及两名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组成了2支队伍。

2.jpg

 在导师的带领下、志愿者的协助下,选手们通过“头脑风暴”形式、利用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设备、二维和三维设计软件和开源硬件技术等进行项目设计、程序开发和产品制作,最终进行成果展示,并与评委和现场观众进行交流。

经过3天的封闭比赛,含有我校成员的两支队伍分别凭借“一款基于物联网技术、超声波定位系统以及凸轮连杆机构的智能停车系统”和“可分离式高速列车未来停车系统”分别以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