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团委学生会2019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寻访校友:两种身份的转换 

日期 : 2019-07-26
摘要
2019年7月,由新闻学院牵头,资环、电气、外语等十个学院共同策划并参与的“重温初心引九秩薪火 大有可为领创新时代”90周年校友寻访活动正式开展。

2019年7月,由我院牵头,资环、电气、外语等十个学院共同策划并参与的“重温初心引九秩薪火 大有可为领创新时代”90周年校友寻访活动正式开展。

寻访对象来自各个领域,分布在不同城市,团队成员遵循地域就近原则,以小组为单位展开寻访。截至目前,团队微信公众号十院联合暑期实践团推出寻访系列人物稿8篇,其中6篇讲述了来自教育领域的校友故事。

哺育莘莘学子 践行重大精神

从重庆大学毕业之后,他们选择当一名人民教师,从学生的身份切换到老师的角色,在教育领域继续发光发热。

2002年研究生毕业的褚志刚教授在留校任教的同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学生与教师的双重身份让他深谙与同学们相处的方法。“严厉并活泼”是褚老师鲜明的上课风格,这让他所教授的枯燥理论变得有趣起来。

1.jpg

褚志刚老师(中)与十院联合寻访团队成员合影

 新闻学院的张小强教授拥有丰富的求学经历。在求学初期虽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工科男,小强老师却一直致力于转向文科,本科期间的他辅修英语,1997年本科毕业后在重庆大学学报编辑部工作,博士阶段更是直接研读法学,目前于新闻学院就职。这一系列经历无不体现着他对文科的执着。

成为大学教授的小强老师将求学期间学到的知识与道理谨记于心,身体力行。在出色地完成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对学生的其他方面十分上心,令同学们倍感温暖,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好老师这一准则,成为全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2.png

张小强老师(左二)与十院联合寻访团队成员合影

 1989年在重庆大学完成应用数学系的本科学习后,阴文革老师选择留在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真诚且幽默、亲切且负责”,是学生们对阴文革老师的共同评价。无论是三十年前初出茅庐刚任教时,还是经过三十多年沉淀后愈发游刃有余的现在,他的用心、热心、耐心、责任心始终坚定如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阴老师用他的专业知识培育一届又一届专业人才,用他的真诚奉献教化一代又一代学生。

3.jpg

阴文革老师(左)与十院联合寻访团队成员合影

回顾当年重大 祝福九十校庆

高磊老师无论是在求学还是任教期间都拥有丰富的履历,八十周年校庆的时候高老师曾作为大三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校庆活动。十年一轮回,当回忆起他和重大一同走过的这十年时,高老师表示,在重大人的携手努力下,重大取得了卓越发展。但重大还应当发展得更好,且完全具有发展得更好的实力。每一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支撑重大的一个源动力。“你做得越好,那重大就越好。”高老师期待着在下一个十年中,能够出现更多重大能以之为荣的重大人。“上一个十年,我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本科生。今天,作为重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一定会努力做好当下的事情,为重大献力,在下一个十年,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让重大以我为荣。最后祝愿重大九十周岁生日快乐!”

4.jpg

高磊老师(右)与十院联合寻访团队成员合影

同样参与过重庆大学80周年校庆的肖淞老师也在采访中谈了自己的心声:“感觉不久前我还是一名参加重大80周年校庆志愿者,接送了许多名人政要和知名校友。我和朋友当时就在想,90周年、100周年校庆又会是怎么样呢?没想到10年真的一晃而过,希望十月真的能够有机会回母校看看。希望学弟学妹们对自己有信心,对重大有信心,做行业的坚守者和急先锋。”感慨着,期待着,肖淞老师最后用十二个字表达了对重庆大学的学弟学妹们最想传达的内容:“环境很好,好好珍惜;资源很好,值得努力。”

5.jpg

肖淞老师(左)与十院联合寻访团队成员进行交流

毕业后夏月选择在重庆某高校任教,在采访中她也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祝福:“大家好,我是夏月,毕业于重庆大学土木学院研究生2016级。风风雨雨90年,栽树育人无数季,只为社会做功绩,桃李满园天下行。在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我把我的祝福送给母校,希望我的母校越来越辉煌,越来越好”

6.jpg

 夏月(中)与十院联合寻访团队成员合影

薪火传承九十载,重庆大学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学子,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十院联合寻访团队以新闻学院为主,集结十院之力,在学校90周年华诞之际,寻访优秀校友,讲好校友故事,传承重大精神,为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