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承办2019智博会智慧物联与产业赋能高峰论坛

日期 : 2019-08-27
摘要
2019年8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专题论坛——“智慧物联与产业赋能高峰论坛”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本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大学、重庆欧美同学会承办。

2019年8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专题论坛——“智慧物联与产业赋能高峰论坛”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本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大学、重庆欧美同学会承办。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Victor C M Leung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江川教授等出席,260余名高校学者和业内人士参加论坛。

1-论坛现场_meitu_4.jpg

智慧物联与产业赋能高峰高峰论坛现场

李静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智慧物联与产业赋能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作出的“继续高标准办好智博会,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她强调,智慧物联是前沿高端科技,产业赋能是经济重要助力,希望各位嘉宾用前沿科技和创新案例带领我们领略物联网神奇和产业赋能的前景,见证科技改变生活的奇迹。

2-李部长讲话2_meitu_6.jpg

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讲话

论坛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吴良和与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智慧医保”基金监管、公共服务等业务领域,结合5G、AI、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成立“智慧医保创新研究中心”, 以大数据分析助力医保精准化监管,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合作研究。

重庆医疗保障局与重庆大学签约仪式1_meitu_3.jpg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与重庆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的院士论坛由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主持。

3-文老师主持2_meitu_5.jpg

文俊浩教授主持院士论坛

Victor C M Leung教授作了题为《Internet of Moving Things as Enabler of Industry 4.0》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工业4.0的智能工厂需要由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支撑,其中无线连接无人驾驶车辆技术能够连接机器人和无人机将会成为工业4.0中的关键技术。

4-梁教授报告2_meitu_1.jpg

Victor C M Leung教授主旨报告

刘江川教授作了题为《能源互联网视角下的边缘计算》的主旨报告,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边缘计算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应用,并以电力为例,重点介绍了边缘计算在中国各个地方的场景落地和所面临的挑战。

5-刘教授报告2_meitu_2.jpg

刘江川教授主旨报告

主题演讲环节,天津大学教授王晓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公司副总经理、工业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祝守宇,正选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秀东,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鑫铭,中冶赛迪信息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刘明,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段文彬等相继就智慧物联与产业赋能发展交流了宝贵的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圆桌对话环节,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陈玮,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曦,韩国LG集团车载系统研发主管韩冰,保时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金涛分别围绕“推动万物互联,构建智慧生态”展开交流对话。

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多元、开放的交流合作平台,以前沿科技与产业提升为核心,以智能化为产业赋能为导向,邀请多位在海内外享有盛名的学术界泰斗及产业界精英,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产学研融合等议题进行深入和广泛地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