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90周年校庆“高校实验室质量管理及安全防范”专题系列讲座

日期 : 2019-09-11
摘要
2019年9月11日下午,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高校实验室质量管理及安全防范”专题系列讲座在主教504开讲,实设处邀请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做实验室“如何提高和保障科研工作的质量”和“实验测试平台发展与高水平的测试服务”专题报告。廖瑞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2019年9月11日,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高校实验室质量管理及安全防范” 系列专题讲座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室开讲,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邀请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做了“实验室如何提高和保障科研工作的质量”和“实验测试平台发展与高水平的测试服务”的报告。廖瑞金副校长致辞,发规处、科发院、社科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领导、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及安全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主持。

IMG_6593_副本.jpg

廖瑞金代表重庆大学对朱永法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重庆大学一直重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通过实施“一流学科群建设计划”“一流教学实验室建设计划”“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深化实验室内涵建设,提高实验室质量管理。他强调高校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教学和科研的基础,也是实验室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尤其重视这项工作,近年来学校多举措狠抓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同时学校通过建设校级“分析测试中心”“电镜中心”等公共实验平台为师生提供高水平的测试服务并服务社会。

IMG_6614_副本.jpg

接着,朱永法围绕实验室建设、实验室质量控制、实验室安全防范、实验室质量管理对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同时强调了建设高水平实验测试平台对高校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的意义和重要性。

IMG_6609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实验室管理、实验室质量控制、实验室安全等问题与朱教授进行了交流。

 附:朱永法简介

 朱永法,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年基金获得者。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环境化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低碳计量技术委员会温室气体计量工作组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室内与车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等。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