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日期 : 2019-09-26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教育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院大小教研实验的安全开展,9月25日下午,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于B区第二综合楼,举办了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教育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院大小教研实验的安全开展,9月25日下午,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于B区第二综合楼,举办了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以增强研究生新生的安全意识,使其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提升其应对实验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从而形成高效、安全的实验氛围。本次安全教育讲座邀请到了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副主任黄音、黄文、陈古平老师作为主讲人,学院2019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老师们结合实验安全专业知识与自身教学科研经验,从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土木工程实验室的主要危险、土木工程实验室的安全常识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解。

 实验安全无小事,老师们首先由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切入,回顾了近年来国内外科研安全事故,分析其发生原因,强调忽略实验安全的危害性与注重实验安全的重要性。接着,老师们结合土木工程实验室情况,梳理实验室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险来源与危险种类,叮嘱同学们进入实验室时,应当能识别出实验室危险源并确定其特性,为预防危险做好准备。随后,老师们从防火防爆安全、用电安全、实验操作安全等十余个方面对土木工程实验的安全常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告诫学生们需要随时敲响安全的警钟,深入学习安全知识,做实验时务必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依照规范操作流程,养成安全实验习惯,保护好自身与实验室安全。

在老师们生动、细致的讲解下,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能让实验安全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为营造高效、安全的实验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

“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近年来,学院深入贯彻学校关于实验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树立安全实验理念,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实验安全宣传与培训工作,落实“全员、全面、全程”的安全要求,使得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了积极、稳定的成效。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