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九十周年校庆庆祝大会暨捐赠仪式

日期 : 2019-10-11
摘要
2019年10月11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化学化工学院庆祝大会暨捐赠仪式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举行。

2019年10月11日上午10点,重庆大学九十周年校庆化学化工学院庆祝大会暨捐赠仪式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灿教授、彭孝军教授,重庆大学校长助理夏之宁教授,学院校友代表,近四十余所国内高校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及嘉宾出席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及退休教师代表、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教授主持。

刘书记_副本_副本.jpg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与会人员齐唱国歌表达对祖国的敬意与祖国70周年华诞的祝福。

齐唱校歌_副本_副本.jpg

首先,夏之宁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代表重庆大学对从全国各地各高校代表、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讲话中,他向来宾们和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飞速发展,肯定了化学化工学院在基础科学事业上的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学院在科研等领域上的成就战果丰硕,这对于学院和学校是荣誉也是新的机遇,希望学院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预祝学院“九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夏之宁_副本_副本.jpg

随后,学院院长魏子栋教授向全体嘉宾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从1932年的化学系和1936年的化工系,到现在形成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博士后的全方位人才培养格局的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始终牢记使命,以“211”“985”工程及“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他还提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院与国内一流地兄弟院校相比,在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国家级科研奖励、人才培养质量、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还有差距,这些差距都需要在日后的工作中努力弥补,我们将带着九十年的温暖记忆和奋斗精神,继续坚定不移的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品位,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

魏子栋_副本_副本.jpg

嘉宾代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现代科研教育的践行者,需要明确新阶段新目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为国家培养具有时代精神、创新精神的高质量人才,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建设,提升海外知名度。两院长期以来的交流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愿在未来共同为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马新宾_副本_副本.jpg

企业校友代表,学院1980级校友、河北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德水先生提及:“我毕业那一年,学院老师给我的毕业留言是‘胆大、心细’,这两个词伴随我一生,我从建立公司到运营建设至今,整个企业发展中都在利用这四字理念。取得现在的成就,离不开母院对我的培育和影响。”他表示校友资源丰富,学院建设需要将其调动利用,依靠校友的力量发展,他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校友企业投入其中,将学院建设得更快更好。

苏德水_副本_副本.jpg

高校校友代表,学院1985级校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游劲松教授对于母院的感情亦非常深厚。发言中他指出,四川大学和重庆大学乃西南地区兄弟院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与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在历史发展中也颇有渊源,两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等方面一直保持良好交流合作,已取得双赢局面。同时,两院也因需为我国西部地区教育事业与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肩负着共同的使命与责任。发言最后,他祝愿母院各方面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游劲松_副本_副本.jpg

此次学院收到了二十余所海内外兄弟院校、两千余名校友送来的祝福。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泽全宣读了部分贺信贺电。其中,四川大学化工工程学院表示,希望今后两院继续加强合作,推动我国人才培养建设和科研技术发展。校友来信祝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祝母院春风化雨,学满天下!祝母校九十华诞,继续前行!祝母院九十周年庆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李泽全_副本_副本.jpg

捐赠仪式上, 1980级校友、河北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德水,1986级校友、成都冠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贵元,1987级校友、广州栋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军,1987级校友、广州市盛美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1995级校友、江苏尊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兵上台向学院捐赠现金共计人民币365万元,用于学院奖教金、教助学金及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等人才培养。

捐赠仪式_副本_副本.jpg

1986级校友,上海多迪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林代表捐赠校友在致辞中表示,在校期间,老师给了他很大的指导,现在有所成就,他希望能回报母院。捐赠的目的是利用好校友资源,尽管只是个人心愿,但是他相信还有众多的校友期盼联合起来,把经验智慧和向上的精神带回来,集校友之力协助学院建设成有创新力与活力的一流化学化工学院。

陈林_副本_副本.jpg

学院教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莉教授、学生代表尹思力同学分别上台发言。她们也殷切希望,师生团体能够在重庆大学九十周年华诞之际,共同努力,重温理想和追求,捍卫精神与荣耀,引领时代浪潮,继续建“完备弘深之大学”。

李莉_副本_副本.jpg

尹思力_副本_副本.jpg

最后,会场奏起《重庆大学校歌》,全场师生共同唱响。在“启兹天府,积健为雄”的歌声中,本次庆祝会暨捐赠仪式顺利结束。

合照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