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物联网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10-15
摘要
作为我校90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一,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物联网专委会协办、重庆大学承办第十三届物联网学术会议于10月12-14日顺利召开!会议宗旨:为物联网研究者、开发者、企业和用户交流有关物联网研究与应用的成果和经验,探讨物联网研究与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问题和研究热点。

作为我校90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一,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物联网专委会协办、重庆大学承办第十三届物联网学术会议于10月12-14日顺利召开。本次大会旨在为物联网研究者、开发者、企业和用户交流有关物联网研究与应用的成果和经验,探讨物联网研究与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问题和研究热点。

计算机学院郭松涛副院长主持会议_meitu_6.jpg

计算机学院郭松涛副院长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梅宏院士,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副校长、前澳门大学副校长、欧亚科学院赵伟院士,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刘江川院士,ACM 杰出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劼院长等做大会特邀报告,国家杰青、CCF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国家杰青、CCF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国家杰青、CCF专工委代表、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等来自8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的400余位顶级科学家、知名专家教授和研究学者参加会议。重庆大学王时龙副校长、重庆科学技术局牟小云副局长、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李斌副局长、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匡建总工程师等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开幕式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举办了4场特邀报告,1个物联网人才培养panel、2场优秀青年学者论坛、8场分组学术报告。

马华东教授致辞_meitu_4.jpg

马华东教授致辞

3ad9cc3dbb8350351e3644ea26c551d_meitu_17.jpg

王时龙副校长致辞

在13日的开幕式上,马华东代表主办方物联网专委对参与本届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对承办单位重庆大学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指出,CWSN这个品牌,在国内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培养了大批传感网、物联网的年轻专业化人才。

王时龙代表承办单位重庆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重庆市政府各级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对重庆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49574d90ba701adb6c856d4ecb1c9b7_meitu_16.jpg

牟小云副局长致辞

李斌副局长致辞_meitu_9.jpg

李斌副局长致辞

匡建总工程师致辞_meitu_8.jpg

匡建总工程师致辞

随后,牟小云、李斌、匡建就重庆市在物联网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布局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等做致辞。

梅宏院士做报告_meitu_10.jpg

中科院梅宏院士

赵伟校长做报告_meitu_7.jpg

赵伟校长

刘劼教授做报告_meitu_13.jpg

刘劼教授

刘江川院士做报告_meitu_12.jpg

刘江川院士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梅宏做了题目为“工业互联网:认识和思考”的报告,介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历史、重要意义和未来发展趋势;赵伟做了题目为“Studies on Cyber-Physical Systems (and IoT): An Emerging Academic Disciplin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CPS的发展历程,特别强调了CPS研究的重点和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刘劼以“智能物联系统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目,介绍了分析智能物联系统在模型鲁棒性、可解释性和可嵌入性等方面面临的巨大挑战,提出仿真闭环、信息融合、云边协同等研究方向。刘江川以“产业互联网视角下的边缘计算与通信”为题目,探讨智能电网下边缘计算和通信的必要性,并介绍他们团队在无源通信和近场计算平台上的工作进展。

同时,会议还举办了物联网人才培养panel,邀请了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马华东、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和吉林大学胡成全教授以及科技部高科技发展中心嵇智源处长做嘉宾,讨论了物联网专业的课程设置、科教融合、产业需求牵引、新工科专业建设、OBE 理念等方面的人潮培养思路。Panel由李向阳主持。

2663611688193f3c8612d30f8d837e2_meitu_11.jpg

会议期间,梅宏还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教授、副院长郭松涛教授、副院长向涛教授、朱庆生教授等领导和学科方向带头人就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申报、优秀人才引进、学科发展重点等进行了座谈讨论。

66666.jpg

为办好此次大会,计算机学院数十位老师学生精心组织、周到服务。本次学术会议在我校的顺利召开,为学校90周年校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也体现了对我校物联网领域研究的认可。通过这次会议的承办提高了我校信息学科,特别是计算机学科的影响力,对提高学校物联网领域的研究水平和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