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教工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 : 2019-10-30
摘要
10月30日下午,新闻学院教工支部在多功能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副院长郭小安、龙伟,以及院长董天策,围绕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教学一线调研情况以及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状况,先后为教工党员们讲授专题党课。

10月30日下午,新闻学院教工支部在多功能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副院长郭小安、龙伟,以及院长董天策,围绕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教学一线调研情况以及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状况,先后为教工党员们讲授专题党课。

1.jpg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阶段的工作部署,以及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凌晓明介绍了学院第一阶段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和现阶段的任务安排,并指出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立德树人是教师职业的核心内容,也是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意。着眼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德树人,教师是确立教育战略设计“压舱石”的核心力量,须以德立本。着手于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全面育人,教师是确定教育路径实施“加速器”的支柱力量,须以干固本。着力于担起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后继有人,教师是确保教育支撑驱动“同心圆”的关键力量,须以律正本。学院教师们要尽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凌晓明希望教师党员们在学院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起好带头作用,齐心协力,真正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方针。

2.jpg

 郭小安从思考高校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出发,指出教育的初心是立德树人,是“三全育人”,是推动知识的传递和文化的传承。中国传统美德、世界文明的新近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是师德的有机组成部分。教育的使命是教书育人,培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结合新闻学院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具体目标和对学院本科教育的调查情况,他认为,为学生提供差异化服务和指导是接下来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此外,郭小安还提出教师在工作中要妥善处理好科研与教学、个人发展与单位目标、政治纪律与课堂表达三对关系。

3.jpg

龙伟从三个方面分享对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解。第一,认清初心是不忘初心的前提,教育事业的初心是培育人才。为谁培育、培育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育是高等教育首先要弄清的核心问题,如此才能将思想转化为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使命。第二,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找到问题所在,广泛听取意见,给出药方。在具体工作中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求,从教学管理层面予以有效的回应。第三,确保落实,抓实效和成果。龙伟强调,教工支部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堡垒和阵地,教工党员要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教育质量和效果。

4.jpg

 董天策结合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的关系,阐释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他指出,学科是学校办学的基础,是培育人才的核心平台,新闻学院将进一步从数量、专业结构、造就拔尖人才等方面优化师资队伍,推进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在专业建设层面,要端正学生的学风与态度、革新教学方式和培养模式,探索研究型课堂和创新性实践的开展路径,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