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第105讲: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功能与作用

作者 : 博雅学院 吴燕

日期 : 2019-10-31
摘要
2019年10月31日晚上19时,重大讲座“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功能与作用”在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主讲,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以下简称“高研院”)刘琼教授主持。

2019年10月31日晚上,重大讲座“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功能与作用”在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主讲,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以下简称“高研院”)刘琼教授主持。高研院&博雅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内外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1.jpg

全球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今天的时代发展的越来越充分。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的国际地位大大提升,然而令我们不安的是,中国人文学者在国际影响力上相对落后,甚至有人认为“中国文学患了失语症”。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探讨人文学科的作用具有非凡的意义:可以促进国际上的人文学术交流;可以借以了解西方人文学术理论前沿对中国的关注;可以通过与西方以及国际同行的对话和交流,把中国人文学科研究的成果推向世界,从而加强中国人文学者在国际学界的话语权。王教授主要分三个部分来探讨人文学科在全球化时代的作用,一是介绍人文精神与人文学科;二是具体讲解全球化人文学科的作用;三是分析全球人文以及中国学者的贡献。

在全球化的时代提出“全球人文”这个概念就是为了打破狭隘孤立的民族主义的“自我欣赏”和“自满自足”,使人文学科的研究走出狭隘的学科领域,跨越民族国家疆界,探讨一些具有普适意义的理论话题。“人文”在这里实际上带有两层含义:其一就是人文精神,包括信仰、伦理道德和文化修养,人文精神的危机就是指人的伦理道德的丧失以及信仰的失去;其二则指的是相对于高等院校的自然和社会科学学科而言的另一些注重人的研究的学科,即所谓的人文学科。人文学者因为学科的优势对社会发展的现状具有先天的敏锐性。人文学科研究不求在短时间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大学的各门学科分布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人文学科在当今社会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人文学科在现代大学体制内是不可缺少的。其次,人文学科除了发展自身的学科外,可以为大学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第三,人文学科服务于整个社会。由此,人文学科的“虚”可以转变为“实”进而服务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的目的。

全球化的语境下提出“全球人文”的概念,主要基于文学界、语言学界、哲学界、历史学界都因此受到了影响和波及。作为中国的人文学者,我们不仅要对中国的问题发言,同时也应对全世界、全人类普遍存在并备受关注的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传播媒介,做好汉语语言的翻译工作。“全球人文”的实施任重道远,中国学者需要在具有普适意义的基本理论话题的研究方面争得最起码的话语权,才能不负众望,为全球人文学科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全球化与民族性的关系、全球化时代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新方法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王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听众们受益匪浅。

2.jpg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化了对于中国文学中世界性因素的理解,培养了对于文学研究更开放多元的认识。同学们必将汲取此次讲座的养料,主动担当中国人文学科走向世界的重任,在国际舞台上争取更多的人文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