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日期 : 2019-11-02
摘要
2019年11月1日-2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我校承办的 “感知中国—网红重庆”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品牌活动在重庆成功举办。来自波兰、俄罗斯联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29个国家的近100名留学生前往重庆工业博物馆、长安汽车、中国三峡博物馆及重庆规划展览馆参观学习。

2019年11月1日-2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我校承办的 “感知中国—网红重庆”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品牌活动在重庆成功举办。来自波兰、俄罗斯联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29个国家的近100名留学生前往重庆工业博物馆、长安汽车、中国三峡博物馆及重庆规划展览馆参观学习,这些留学生绝大部分为学历留学生,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约占95%。

1日上午,留学生们来到重庆工业博物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百年动力”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大家纷纷围着观看注解,并且拍照留念。在解说员的带领下,留学生们了解了近代重庆工业120多年的发展历程,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我到重庆已经有三年了,因为我学习建筑,所以特别喜欢看各类建筑,重庆的建筑很有特色,没想到在现代化城市的背后,还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来自坦桑尼亚的贾斯汀说到。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下午,留学生们走进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渝北基地,参观了全球研发中心研发大楼。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大家了解了中国民族企业“长安汽车”的研发、生产和创新特色之路。理工科的同学们对展厅内的各种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技术在汽车上的运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感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太赞了”“智能化时代来得太快”。

图片3.png

图片4.png

2日上午,留学生们来到重庆三峡博物馆。通过“远古巴渝”、“城市之路”等展厅,见识了巴渝远古文明,重庆的历史变迁和百年发展之路,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重庆的了解。来自波兰的留学生Krzysztof饶有兴致地观察着博物馆内的各种藏品,他表示“这些藏品具有浓厚的东方色彩,对他来说很有吸引力。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也很有特色。”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下午,留学生们来到了此次参观考察的最后一站——重庆规划展览馆。在规划展览馆里,讲解员借助展馆内的巨型沙盘,向大家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重庆的面积、人口、地形地貌和建设规划。留学生们还参观了位于规划展览馆旁边的重庆新地标建筑来福士及朝天门广场。来自蒙古的留学生高山说到,“我去过中国的好几个城市,像上海、北京等,但我觉得重庆是最有特色的,我爱重庆!”

图片7.png

图片8_meitu_1.jpg

“感知中国”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品牌活动,旨在增进来华留学生对优秀中华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认知和了解,培养他们对华友好情感和认同。此次是重庆大学第四次承办“感知中国”活动,参与学生除了重庆大学的留学生之外,还有来自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的部分留学生,重庆电视台、重庆晚报、上游新闻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