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亚洲ESP学会第三届年会暨全国第八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开幕

日期 : 2019-11-16
摘要
2019年11月16日上午,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ESP专业委员会和亚洲ESP学会共同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与重庆大学人文学部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ESP研究》期刊共同协办的“亚洲ESP学会第三届年会暨全国第八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外国语学院隆重开幕。

2019年11月16日上午,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ESP专业委员会和亚洲ESP学会共同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与重庆大学人文学部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ESP研究》期刊共同协办的“亚洲ESP学会第三届年会暨全国第八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外国语学院隆重开幕。

本次研讨会以“ESP教学与研究:创新、挑战与展望”为主题,设有5场大会发言、4场专题研讨会、16场平行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国家的ESP 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参会,并进行分享、交流与探讨。

济济一堂 隆重开幕

会议开幕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欧玲、中国ESP协会会长及复旦大学教授蔡基刚分别致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范定洪主持了开幕式。

范定洪.jpg

王时龙在英文致辞中对参会的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的成功举行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时隔十年后亚洲ESP会议再次在重庆大学举行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王时龙表示,在“一带一路”和“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如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任务显得日益重要和紧迫。他相信本次大会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和我校的ESP教学和研究,有利于我国与亚洲乃至世界ESP学术界的学术交流。

王时龙.jpg

欧玲代表外国语学院热烈欢迎专家学者的到来并对外国语学院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对所有为此次研讨会付出努力的嘉宾、学术团队、组织团队以及参会代表表示了衷心感谢,期待大家共同探讨ESP研究和实践的发展方向,培养更多优秀国际人才。

欧玲.jpg

蔡基刚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对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的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及所有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学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蔡基刚.jpg

引航拨雾 主旨发言

开幕式后,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做了题为“Advances and Practice of ESP as a Discipline in China: The Case of Business English”的大会发言,他总结了过去十年商务英语课程、学科和学术领域的发展,提出了ESP中国学术界的五个未来发展方向:1、ESP的教学和研究朝着一流的“新工程科学”方向发展;2、为“一带一路”研究和应用提供多语言、多学科的ESP语料库建设;3、ESP语料库驱动的技术核心词表开发;4、根据“国家标准”和“教学指导”制定ESP“黄金课程”;5、“一带一路”特殊语言服务专业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

王立非.jpg

日本通信电气大学副校长Prof. Kohji Abe教授以“From EGAP to ESAP: Building the Curricular Cohesion of the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University-Wide ESP Programs for EST Students in Japan”为题,介绍了日本通信电气大学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设置的独特ESP教学模型Graduate School Technical English/GTE和Undergraduate School Technical English/UTE,并提出对UTE的改进想法和GTE计划改革的现状。

Abe.jpg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Karl Maton教授带来了题为“Making Waves in ESP: The Value of Legitimation Code Theory in Teaching and Research”的发言,在发言中他介绍了合法代码理论,提出将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方法,并结合语义学教学与研究做了具体讨论。

Maton.jpg

在下午举行的2场专题研讨会和16场平行会议中,来自日本国立通信电气大学史杰教授率领的团队和来自美国西雅图学院的孙逸琳教授在专题研讨会上分享了他们ESP教学实践的经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在平行会议上分享了有关ESP语言研究、ESP教材开发与设计、ESP课程设计、ESP测试与评估、ESP研究与教学创新等研究内容。

15738928484833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