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安学院举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汇报交流会

日期 : 2019-11-21
摘要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2019年11月21日上午,资源与安全学院在221会议室举办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汇报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鉴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勇出席并听取汇报,学生工作队伍全体辅导员田睿,付彩红,苏勤勤,董婧蒙参会并做详细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2019年11月21日上午,资源与安全学院在221会议室举办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汇报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鉴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勇出席并听取汇报,本科生辅导员兼学院团委书记田睿、本科生辅导员付彩红、研究生辅导员苏勤勤、研究生辅导员董婧蒙分别就各自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田睿首先就学院团委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介绍了团委工作“一心双环”的组织结构、部门职责、总体目标以及工作指导原则,围绕立德树人总体目标,介绍了团委工作的具体工作内容及阶段工作核心,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围绕“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美丽中国”开展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三创精英训练营”项目,围绕学生志愿服务平台开展的“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相关社团工作,同时也提出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院支持、形成总体规划、整合更多力量,实现团委工作的突破。同时,田睿也就当前大三、大四学生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分析了当前大三、大四学生面临的困难与压力,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应工作思路。

付彩红汇报了本科一、二年级学生整体情况,汇报了相关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以及与之对应开展的帮扶工作。针对学生的日常谈心谈话工作,提出将心理学专业知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通过户外素拓和培训会并举,加强班委能力提升,促进班级凝聚力与优良班风学风的形成,并对新生教育的内容提出合理化建议。

苏勤勤就研究生团委工作及研究生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针对现有的工作问题进行思考总结,提出对研团委进行内部检视与外部考核并举的队伍提升方案。汇报了研团委新媒体平台建设、研究生社会实践、研究生活动开展等多项内容,并汇报了正在建设的党建重点项目,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参与度高,硕果累累的支部活动后,该项目即将进入结题阶段。

董婧蒙就过去5年虎溪校区的本科学生工作做了总结汇报,以学生为本,立足学院,结合学校教育新举措,提出本科学生教育管理的难点,以及思考解决办法,并将立德树人贯彻到日常管理,核心价值观传递,困难学生帮扶,重点学生谈话方面等。

陈大勇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后,首先对学工队伍的工作现状予以了肯定,其次对每项工作进行了总结,队绿服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晨曦计划、学生干部培养、新生研讨课等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并指出随着我国高校进入新形势、新环境,学生工作须跟上时代的步伐,辅导员需要多用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反哺学生工作,辅导员要实地了解学生实习就业环境,做学生工作要切换视角,有大格局等。最后提出辅导员工作的三个注意,注意工作要“不忘初心”回到维护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核心上来,注意工作要保证底线,主要工作要在质、量的基础上做出亮点。

最后,林鉴军对每位辅导员的工作,从工作思路和方法着手,给与直接和更优化的指导,期待未来工作能够向全院师生交出更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