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专家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9-11-27
摘要
2019年11月27日上午,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熊先才副院长和胡勇博士应邀来我院为2018级测绘工程专业学生作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中,胡勇博士与熊先才副院长生动的讲解既提高了同学们的学科兴趣,又拓展了专业知识。

2019年11月27日上午,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熊先才副院长和胡勇博士应邀来我院在虎溪校区D1412教室为2018级测绘工程专业学生作学术报告。

胡勇从对“颜色”的认识出发,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光学遥感的基本原理、卫星遥感的应用领域和我国卫星遥感的发展现状,分享了光学卫星遥感应用的典型案例,介绍了遥感技术未来发展的趋势,并通过光学遥感影像图展示,让同学们领略了大地之美、感受了时空巨变。我院测绘工程专业2008级本科生、2012级研究生郑云云分享了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和体会,为同学们的学习和人生规划提出了建议。熊先才介绍了单位的发展历程、业务方向、人才队伍、科技平台、主要业绩和文化建设等情况,并鼓励同学们从事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熊先才是教育科研生产专家,先后给重庆大学本科生讲授《工程测量》《地形图绘制》《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等课程,给研究生讲授《工程结构健康监测技术》课程,指导和培养了5名硕士研究生;主持完成了DEM的内插方法及其应用研究、连通管式桥梁挠度光电测量新技术研究、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本定额研究等科研项目18项,发表学术论文47篇;主编了《重庆市房屋面积测算技术规程》《重庆市城镇危旧房屋修缮加固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参编了《危险房屋鉴定标准》等国家标准;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王大珩光学奖、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优秀测绘工程银奖、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等奖励10多项。

胡勇在光学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反射率反演、地形辐射校正、地表覆盖自动分类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住建部科技项目、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科技项目等课题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获得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等奖励5项。

此次学术报告,熊先才和胡勇通过自身经历和相关案例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让大家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光学遥感和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有了更新的认识,开拓了大家的视野,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