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圆满举行

摘要
2019年11月29日,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A区主教举行。本次大赛历经院级初赛、参赛教师培训和教案评审等前期阶段,由各单位推荐的43位青年教师分文科组、工科组和理工组三个组别进行决赛,共产生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19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优良教风,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2019年11月29日,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A区主教举行。本次大赛历经院级初赛、参赛教师培训和教案评审等前期阶段,由各单位推荐的43位青年教师分文科组、工科组和理工组三个组别进行决赛,共产生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19名。

01.jpg

上午8时30分,重庆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开幕式在主教213教室举行,明炬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站好讲台”的重要意义,希望青年教师以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契机,不断锤炼师德师风,以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平台,努力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并衷心祝愿各位青年教师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兼继续教育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世荣,人事处副处长胡雪松,专家评委、参赛教师和观摩师生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主持了开幕式,并简单介绍了比赛规则、奖项设置和获奖条件。

02.jpg

本次决赛分为文科组、工科组、理工组三个组别分别在主教107、213和211三个教室同时展开。参赛教师根据赛前抽签确定的出场顺序和现场抽签决定的知识点编号依次登台,展现各自风采。纵观比赛全程,选手们准备充分、技艺精湛、新颖独到,展示了青年教师们孜孜以求、勤奋刻苦、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良好风貌。经过激烈的现场比拼,并综合教案评审得分和平时教学效果得分,最后刘乃梁(法学院)、吴娇(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鲜佳(美视电影学院)、程勇(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宋朝省(机械工程学院)、姜慧(电气工程学院)、邵红亮(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晨晖(药学院)和王少明(物理学院)9名老师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另外15名老师获得二等奖,19名老师获得三等奖。

03.jpg

04.jpg

在各组决赛后,专家评委与参赛教师面对面,并围绕参赛教师在深化教学认知、转换教学范式、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等方面与各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对参赛教师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05.jpg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是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积累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从2008年我校举行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至今,一大批经过教学基本功大赛锤炼的优秀青年教师,已逐步成长为我校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其中一人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两人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本届比赛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的通力合作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积极引导下圆满完成。本次教学基本功比赛也是学校全面响应国家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号召,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