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乘客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重大医生上演空中抢救“黄金四分钟”

日期 : 2019-12-02
摘要
“疾病可能突然发生,但急救不能总指望天使现身。”幸运的是,12月1日下午,国航CA1430重庆飞北京的航班上,就上演了空中抢救“黄金四分钟”的一幕,在目睹了全过程的乘客小丽(化名)眼里,实施抢救的医护人员就是天使。

“疾病可能突然发生,但急救不能总指望天使现身。”幸运的是,12月1日下午,国航CA1430重庆飞北京的航班上,就上演了空中抢救“黄金四分钟”的一幕,在目睹了全过程的乘客小丽(化名)眼里,实施抢救的医护人员就是天使。事情经过是怎样的?12月2日,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神经内科医生张艳接受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她全程参与抢救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91202213822.jpg

(万米高空乘客突发疾病 同机医生上演生死救援)

“事情发生在飞机起飞半小时后,当时我正在看医学专著,突然听到乘务组在呼叫医务人员,说是飞机上有乘客突发疾病。”

张艳称,当时她坐在普通经济舱38排,听到乘务组的求助信息后,马上赶到了发病乘客所在的位置。“当时发病乘客正在卫生间呕吐,我先敲门询问了病情,得到的答复是‘头疼’。”

张艳回忆,在等待将近1分钟之后,患病乘客迟迟没有从卫生间走出来,她立即让两位男乘务员把乘客从卫生间搀扶出来,同时让其他乘务员准备氧气袋、肾上腺素等急救用品。

“乘客一出卫生间就有点站不稳,一个趔趄靠在了乘务员的专用椅上,低着头,面色苍白,十分痛苦,而且说话的反应不是很好。我当时第一反应,他可能出现了意识障碍。”

在排除了乘客因低血糖引发头晕后,张艳和闻讯赶来的重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米智慧一起,对乘客进行了检查,发现乘客左边瞳孔缩小、右边放大,测了血压和脉搏后,发现情况不容乐观。

正当张艳准备进行下一步抢救时,乘客的情况突然急转直下。“呼吸困难,体温下降到了35.7度,没有意识,我很大声地喊他都没给出回应。”

随后,张艳立即安排乘务员为患病乘客做心肺复苏,米智慧也拿起了注射器,随时准备肾上腺素静脉注射。

在对患病乘客进行了一个循环的心肺复苏抢救后,乘客还没恢复知觉,在做第二个循环的心肺复苏时,乘客有了反应。

“第二个循环刚按了2下,乘客的右手轻轻抬了一下。我们检查后发现患病乘客的脉搏恢复了,但是瞳孔依旧是放大的,只能算初步抢救成功,所以我们后面一直在安慰乘客,让他放轻松,不要紧张,我们会马上送他去医院。”

病人病情一旦反复,很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得知这一情况后,航班机长马上联系了地面,请求备降,最终,飞机在12月1日14点35分紧急备降西安,西安120第一时间将患病乘客送下飞机,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治疗。此时,距离乘务员发现紧急情况仅过去了35分钟。

乘客纷纷鼓掌发文称赞 医生:掌握急救常识是职责

看到乘客转危为安,张艳和米智慧也松了一口气,在施救后一起走回座位。亲眼见证了生死救援的乘客们纷纷鼓掌,为她们在飞机上的行为喝彩。

乘客小丽更是当场握着张艳的手,称赞她的专业。随后小丽还把事件的经过记录下来,发到朋友圈进行分享,她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机上出现危重病人,请求紧急援助,万米高空,此前急救中心的张医生和重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米医生,她们如天使般的出现在这一危重时刻,有幸见证了可爱医生的专业精神和珍爱生命的态度,这名突发疾病的患者无疑是幸运的……

事后,当记者问及当时是否紧张,张艳笑着说:“真的没紧张,因为我们单位是全市的急救医疗中心,要求所有医生都熟练掌握急救常识,每年不仅要参加定期的急救培训,还要进行考核,掌握急救知识是医生的职责所在。”

有趣的是,张艳在抢救前正好在复习《最新版美国心肺复苏及心脏急救指南图表集》,因此这次抢救反而成了她的考前复习。“我组织抢救小组,安排各自的责任,大家各司其职,有序抢救。能够帮到乘客我真的很开心。听到乘客的掌声,我真的感觉平凡的工作有了不平凡的意义!”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