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 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9-12-05
摘要
12月5日晚上7点,由甘肃省武威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时代楷模”——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306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充分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深入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12月5日晚上,由甘肃省武威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时代楷模”——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306举行。

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王旭会见了报告团团长、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报告团成员及随行工作人员。

DSC07849_副本.jpg

王旭对报告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重庆大学的校史概况、耐劳苦精神和奋斗传统等,她说,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六老汉”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与重庆大学校训中蕴含的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精神是相通的,学校广大师生要学习“六老汉”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拼搏奉献的精神。

梁朝阳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建立持续校地合作关系,共同搭建育人平台,实现共建共赢。

武威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李志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书记徐方正等出席活动,各学院优秀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DSC07960_副本.jpg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拉开帷幕。报告会展播了“六老汉”先进群体事迹宣传短片。学生代表向报告团成员,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技术员陈树君,报告团成员、武威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袁洁献上鲜花,表达敬意。

DSC08015_副本.jpg

5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六老汉”三代人不畏艰辛、持之以恒、勇于奋斗、创新发展推进治沙造林事业的感人故事。郭万刚动情地回忆了第一代治沙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扛起治沙使命以及自己在第一人影响下毅然决定完成英雄们未竟治沙事业的故事。贺中强分享了自己受父亲影响,下定决心要把树种好,不畏艰险,拼了命也要让沙漠变绿洲的感人故事。郭玺分享了自己探索开创机械化治沙造林的模式、扩大治沙规模“接续奋斗志不移”的故事。陈树君以“让青春在八步沙闪光”为题,分享了用自身所学和互联网技术,科学治沙,发展林下经济,使得八步沙林场走上了治沙与致富双赢道路的故事。袁洁以“写在大漠上的壮美诗篇”为题,报告了自己多次走进八步沙,见证八步沙人用智慧和汗水将荒漠变绿洲的巨大变化。

DSC08083_副本.jpg

报告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科主持,报告结束后,他代表现场师生向报告团一行表达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谢意,“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给我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希望各位同学大力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勇于担当,努力把自己培育成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

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甘肃省古浪县。昔日这里风沙肆虐,侵蚀周围村庄和农田,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为保护家园,上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38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3月,中央宣传部授予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8月19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甘肃时指出,要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激励人们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