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日期 : 2019-12-06
摘要
12月6日,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重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的意见》。

2019年12月6日,中共重庆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重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的意见》。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第十三届党委委员出席会议,离任未退休校领导、校长助理,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351575857457_.pic_hd_meitu_3.jpg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周旬代表常委会,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做专题报告。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周旬着重谈了四个方面的意见。一要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把做好“四个服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攻方向、重要路径和核心任务点。二要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三要围绕聚人才育人才用人才,建设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积极探索和建立服务于“双一流”建设的人才工作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四要坚持全校一盘棋,强化制度和组织保障,集中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提高办学质量。

校长张宗益从起草背景和过程、主体框架和内容等方面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的意见》作了说明。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了抓好《意见》落实需注意把握三个重点。关于加快建设,重点在补短板、强弱项。要从建立健全基本的制度机制入手,在补齐短板方面花更多精力、下更多功夫,切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关于特色建设,重点在增长项、显优势。要进一步强化和凸显学校特色与优势,继续实施学科群建设计划。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服务、引领重庆发展中彰显重庆大学的特色与优势。关于高质量建设,重点在坚持一流导向、推动内涵发展。要从制度机制、环境氛围等方面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提高站位定位、树立远大抱负。在各领域改革和各项资源配置中,坚持一流导向和质量标准。以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带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社会服务。

随后,与会代表分组讨论,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审议全会文件,从建立健全有效完备、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和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及配套措施等方面对《意见》的文本修改和贯彻落实提出了意见建议。各小组召集人代表小组汇报了讨论情况。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体党委委员表决并通过了《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的意见》。周旬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整改整治与制度治理结合起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二要切实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推进工作落实。三要着力完成全年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四要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打好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