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为我校青马工程高级班授课

作者 : 校团委 李菁晶

日期 : 2019-12-10
摘要
2019年12月9日,我校2018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级班学员开展了“青年如何扎根基层”主题学习。本次学习邀请到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共青团重庆市五届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青联委员、永川区何埂镇联盟村党总支书记罗南洋带来主题团课“新时代的进村赶考”。

2019年12月9日,我校2018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级班学员开展了“青年如何扎根基层”主题学习。本次学习邀请到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共青团重庆市五届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青联委员、永川区何埂镇联盟村党总支书记罗南洋带来主题团课“新时代的进村赶考”,罗南洋以青年扎根基层为主题进行实例解析,向青马班学员展现了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形象。

罗南洋从社会热点引入农村青年这一主题,向大家介绍了现如今的西部农村青年的流动趋势,指出了农村面临着“青年来得多,走得多,来得快,走得快”等一系列社会压力。并向学员抛出两个问题:你会以什么角色回到农村?回去之后可以为农村做些什么?青马班学员积极响应,纷纷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罗南洋针对这些回答进行补充,进一步指出了大学生服务农村时会遇到的问题,并如何解决困难。

图片22.jpg

在强调团组织在农村建设的必要性时,罗南洋指出:“回到农村需要找一层生存的‘软土’。”在农村建设中遇到了困难后的罗南洋,也尝试着寻找这么一层软土——“江湖篮球队”。通过和村民们一起组队打篮球来争取认同感和信任度,从而找准着力点和沟通交流的抓手。

在讲到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困难时,罗南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农村帮助村民脱贫的故事。在谈到自身所感所悟和生动故事的时候,罗南洋提出了“四关”理念,即信任关、成长关、恋爱观和思想关,并把这四关“定义为自己的青春”。

图片333.jpg

罗南洋用生动的讲述和饱含青春正能量的话语鼓励同学们心系桑梓、饮水思源,学员们被罗南洋满怀热忱的奋斗青春历程所打动,讲座过程中掌声不断。本次学习使青马班学员深刻认识到青年应如何立足当下、扎根基层,也进一步激励他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