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方法.规范.道德:学位论文写作要点与关键问题

日期 : 2019-12-20
摘要
2019年12月20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场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方法.规范.道德:学位论文写作要点与关键问题》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王琦主持,邀请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龙灏作为主讲人,建筑城规学院张玛璐博士作为特邀嘉宾。

2019年12月20日下午,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场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方法.规范.道德:学位论文写作要点与关键问题》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王琦主持,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龙灏作为主讲人,建筑城规学院张玛璐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全院约2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7观众.jpg

王琦上台作开场发言,他向在场的老师同学详细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讲人及嘉宾的主要经历以及学术成果。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本次讲座中认真思考,领悟内涵,并预祝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1主持人开场.jpg

龙灏以《方法.规范.道德:学位论文写作要点与关键问题》为题进行讲座分享。龙灏引用了2018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本庶佑的一段话作为开场白,向我们分享了他对学术工作和研究生职能的思考和见解。他认为研究工作“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开始动笔行动永远是最重要的。接着,他从学位论文的性质与建筑专业论文选题,学位论文的基本架构与评价原则两个方面对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详细地介绍。

3龙老师特写.jpg

一、学位论文的性质与建筑专业论文选题

龙灏分享了他对建筑学研究方向与目标的看法。他认为学位论文作为学术论文的一种,判断其好坏的关键在于论文的创造性是否生产新知识的标志。由于建筑专业兼跨工科与人文学科,他认为建筑设计专业论文选题也兼有困难与容易的两面性。在建筑专业论文选题方面,龙灏提供了以下三大思路,即对原有理论或技术进行批判后否定,提出新的观点与技术求解方法;通过改变对现有理论或技术的认知与研究方法改进现有理论或方法;通过创造性思维或方法创建新的理论或假说。他表示论文选题应与自身专业背景相结合,并且要做到明确不空泛,精准不模糊,现实不飘忽三个要点。

二、学位论文的基本架构与评价原则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中,龙灏主要从论文的基本架构,容易忽略的论文内容,论文评价的基本原则与论文的层级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他提出一本学位论文的基本架构一般应包括绪论,调研,论题的深入解析和结论等几个部分,并针对论文中容易被忽略的绪论,文献综述,结论部分进行更全面地讲解。他认为论文评价的基本原则应是论题的准确性和创新性,研究的工作量和可靠性,写作的逻辑性和可持续性三个方面,并结合自身经验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论文的层级和评分标准。最后,龙灏教授表示学术征途路漫漫,没有人可以轻松地成功,希望各位同学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坚持不懈,积极行动。

张玛璐结合自己博士论文的写作过程从八个具体方面进行分享,并出了自己的经验与建议。张玛璐认为,学术写作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初期应是广泛涉猎进行积累,后期再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专门研究。随后她分享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如何看待工具使用的问题,以及对包括科学选题、逻辑与目标等写作要点和关键问题的亲身感悟。除此之外,她建议大家在遇到困难时更多与导师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同时接收写作过程中心态的起伏变化并积极调整。虽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钟,张玛璐博士的分享让同学们对论文的写作过程和方法和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5博士分享.jpg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建筑设计与研究之间的关系,建筑的跨专业研究等相关问题,龙灏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最后,本次讲座交流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