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行2019第二届全国建筑类高校本科生创新论坛开幕式与嘉宾讲座

日期 : 2019-12-23
摘要
12月21日上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学院建卒厅举办2019第二届全国建筑类高校本科生创新论坛开幕式与嘉宾讲座,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未来已来”——行业趋势与成长挑战。程泰宁,汤桦,薄宏涛三位主讲嘉宾与来自全国19所建筑类院校的本科生代表汇聚山城,交流学术,畅谈感悟。

12月21日上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学院建卒厅举办2019第二届全国建筑类高校本科生创新论坛开幕式与嘉宾讲座,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未来已来”——行业趋势与成长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筑境设计主持人程泰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深圳汤桦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汤桦,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筑境设计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持建筑师、重庆大学93级校友薄宏涛,筑境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城市设计总监、成都公司负责人、重庆大学99级校友李凯欣,杭州公司副总建筑师、重庆大学99级校友谢维,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毛毛、副院长卢峰、副院长褚冬竹,以及学院师生代表与来自全国19所建筑类院校的本科生代表参加开幕式与嘉宾讲座。开幕式与嘉宾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贞欢主持。

1.jpg

卢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建筑城规学院向与会的嘉宾和本科生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卢峰分析了当前建筑设计行业的环境,强调了个人专业能力的重要性,对学生如何提高个人设计能力提出建议。最后,卢峰强调个人发展对行业、对社会的影响,寄语建筑学子在未来设计路上要稳扎稳打,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 

2.jpg

程泰宁以“面向未来,走自己的路”为开讲主题,围绕“建筑创作与文化”,从“建筑创作的价值判断”、“建筑创新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如何实现中国现代建筑的创新”三个方面展开讲座。最后,程泰宁通过视频介绍自己的代表性建筑作品,浙江美术馆、南京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四川建川博物馆(战俘馆)、温岭市博物馆等,阐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在互动环节,程泰宁就如何传播中国文化、如何探寻中国文化以及如何保持创作独立等问题与学生代表进行交流互动。

3.jpg

汤桦做了主题为“建成·未建·在建”的讲座。汤桦结合自己的早期经历,通过“六个场景”、“三个项目”,表达了自己对建筑学的认识和感受。幽默的语言风格、“自由随意”的民间创作作品展示,以及粤海文体中心设计介绍,使得整个会场气氛热烈。

4.jpg

薄宏涛以“材料的诗学”为题进行讲座。薄宏涛通过讲述自己参与设计首钢三号高炉改造工程、北京首钢博物馆的经历,展示了材料对于时间、空间的表现力。在讲座中,薄宏涛多次强调建筑创作要保持对个体的尊重和对历史的呈现。

2019第二届全国建筑类高校本科生创新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论坛旨在结合时代变化,以激发广大建筑学子对未来专业学习和设计工作的思考,在前辈经验中窥见智慧,在思维激荡中洞察趋势,展望未来成长之路,更好地通过设计为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