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0-01-11
摘要
2020年1月11日下午,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成立大会在重大科苑戴斯酒店顺利召开。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明炬出席了本次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院、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及实验室各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2020年1月11日下午,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成立大会在重大科苑戴斯酒店顺利召开。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明炬出席了本次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院、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及实验室各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明炬主持。

1_meitu_1.jpg

 明炬宣读了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的聘任文件,并宣布实验室研究团队成立。卢义玉表示这项任命既是鼓舞也是压力,将与实验室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在学校的领导下建设好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他还从实验室定位及方向调整、研究队伍、团队运作管理、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思路。

2_meitu_2.jpg

3_meitu_3.jpg

学校及实验室高度重视研究团队建设,在深入调研与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遴选办法。经过自愿申报、形式审查、会议评审等环节,确定了四个方向共计14个研究团队。卢义玉代表实验室与各研究团队签订了计划任务书。

4_meitu_4.jpg

鲜学福院士祝贺研究团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表示新成立的研究团队来自于不同的学院和学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学科交叉。希望团队今后做出更多研究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5_meitu_5.jpg

明炬表示,实验室研究团队成立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实验室建设又开启了新征程,并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第一,实验室及团队成员要“志存高远,勇担使命”,以国际标准和一流团队来要求自己,努力取得重大代表性成果;第二,努力把团队做实做强,增强团队意识,协调好团队与实验室、团队与学院、团队之间及团队内部的关系,切实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第三,要树立“以贡献求支持,以奉献求发展”的观念,所有团队成员要学会做护送“唐僧”取经的贡献者,同时学会借势借力谋发展,个人借助实验室平台和团队氛围实现自身的成长。

6_meitu_6.jpg

张宗益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团队建设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他表示,组建研究团队是加快实验室优化重组的关键一步,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大家真正做实做强团队,共同推动实验室早日全面振兴,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六点具体建议和要求:第一,突出危机意识,认清实验室目前所处的困境,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二,更新学科方向,鼓励实验室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在研究对象、研究方向上进一步调整和创新;第三,明确建设目标,重视基础研究,瞄准“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第四,扩大研究队伍规模,尤其是要重视扩大专职科研人员队伍规模;第五,提升人才高度,要引进和培养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学术带头人;第六,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各个团队和每一位成员的潜力与作用,加快实验室优化重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