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筑牢“疫”线 共克时艰 保卫处全面加强校园管控工作

日期 : 2020-02-11
摘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保卫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保卫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按照“严防扩散、严防爆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要求,强化细化工作措施,充实门岗力量,严控人员进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防死守筑牢校园疫情校门防控第一道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校门管控攻坚战、平安校园保卫战。

加强组织领导。疫情发生后,保卫处1月23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布置落实校园门卫管控措施,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总负责,班子成员坚守岗位、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每日研判门岗上人流、车流出入情况,果断采取限行、封闭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专题研讨会议,传达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落实防控措施,先后制定《重庆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门岗管控指南》《重庆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巡逻方案》《重庆大学保卫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员备勤方案》等,全员动员、科学防控、严格管控、全力以赴绷紧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安全线,严防病毒的输入和扩散。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处48名党员同志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把投身抗疫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和试金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战时状态,关键时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从疫情发生以来,保卫处全体职工主动请缨,取消休假,全时段下沉第一线,充实门岗值班值守力量,累计已达225人次。职工上岗,既负责解释沟通、棘手问题处理,又成为一线协勤人员的坚强后盾,同心戮力面对各种矛盾、困难能够敢管、严管、善管。全体保卫人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紧迫的使命,坚决打赢平安校园保卫战。

强化校园管控。严格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进一步从严从实完善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控方案,严格校园封闭化管理,制定详实的校园管控指南,细化门岗管控措施,对通行校门实施24小时严控严管。严把体温检测关,加强隔离期人员管理,严格开展校园人、车排查管控,严防无关人员及车辆出入校园。截止目前,共查验证件、测量体温近3万人次,劝返无关车辆700余辆、无关人员300余人。坚决堵住漏洞,扎紧口子,阻断校园疫情传播渠道,降低校园疫情传染风险。

完善数据台账。自1月22日新冠肺炎疫情告急以来,保卫处第一时间禁止湖北籍车辆入校,并全面摸排校内停放湖北籍车辆情况,逐一进行筛查、追踪、核实、管控,对是湖北籍牌照但近一年没有去过湖北的车辆信息反复核实,减少教职工的无谓恐慌,确保信息准确全面。强化信息收集掌握,通过技防“天网”、人防“地网”全面实施各校区校门人员、车辆出入情况分类汇总、统计分析工作,对劝返人员、隔离期擅自出校人员等进行详细记录。加强校地联防联控,对重点人员行踪及时掌握,及时掌握了37名维族学生近期预订返回重庆的机票信息,通过学工、保卫、公安几方努力,劝导学生一律不准返校,减轻了地方和学校的工作压力。

筹措防护物资。在相关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保卫处从1月22日开始发动职工通过各类渠道采购红外线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其中,通过处内职工个人捐赠口罩700 多个,消毒液100公斤,红外线测温仪3把,从日本紧急抢购口罩2000多个,在学校疫情打响的第一枪就保证了一线协勤人员的基本防护,并从生活上、心理上关心关怀他们,打消他们的焦虑,稳定队伍温暖人心,确保管控期间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将始终坚守一线,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积极联合校内、外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切实维护师生的健康安全和校园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