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0-04-12
摘要
2020年4月12日上午,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 双线双会场方式进行,主会场为重庆大学A区六教119会议室、分会场为107会议室。

2020年4月12日上午,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 双线双会场方式进行,主会场为重庆大学A区六教119会议室、分会场为107会议室。

IMG_2379_meitu_1_meitu_2.jpg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维江院士、副主任委员程时杰院士、李立浧院士、委员刘吉臻院士、夏长亮院士、汤广福院士、王秋良院士、王维俊教授、饶宏教授级高工、荣命哲教授、高克利教授级高工、曾嵘教授、廖瑞金教授、李剑教授出席本次会议。

重庆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基础处张海坦、李可,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副校长明炬、副校长廖瑞金,重庆大学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副院长王开成及实验室教授委员会委员、实验室固定人员参会。

本次会议第一环节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李剑主持。李剑代表实验室对各位委员、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明炬宣读了“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及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文件”。冯光鑫表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指示,重庆市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基础性研究平台的规模化发展,重庆市科技局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从建设经费、人才引进等方面对实验室发展进行持续性支持。明炬就过去一年学校关于实验室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在实验室发展面临重大挑战的情况下,学校从基础性、根源性、实质性问题出发,建立“一室一策”模式,从调整实验室领导班子、强化团长负责制、以国重为引才平台、大力支持大型创新研究平台建设、优化考核评价机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与重庆市发展相结合等八个方面,推进实验室实体化运行,以方向优化、团队建设为抓手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站位。

新闻图片-3.jpg

IMG_2372_meitu_2_meitu_3.jpg

本次会议第二环节为实验室工作报告汇报及代表性研究进展报告环节,由陈维江主持。李剑做实验室2019年工作汇报,包括实验室定位与研究方向、主要科研任务、研究成果、研究进展、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等。廖瑞金做题为《换流变与GIS的多物理场模型与计算软件》代表性研究进展汇报,蒋华平代表冉立教授做题为《高过载能力相变功率模块》的代表性研究进展汇报。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代表性研究进展报告后,对重庆市、重庆大学给予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实验室取得的新进展与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位委员强调:在科学研究方面,实验室要以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卡脖子问题为牵引,进一步突出研究特色,聚焦电力装备安全;在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科研团队的评价考核和运行管理机制,在全球范围内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及优秀青年人才的培育工作;在服务社会方面,进一步凝练实验室对行业和国家的贡献,提升实验室的社会影响力及认可度。

新闻图片-6-gai.jpg

最后,舒立春对委员们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重庆大学将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落实实验室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