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 : 2020-09-04
摘要
2020年9月4日上午9:00,重庆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

 乘风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佳卷。2020年9月4日上午9:00,重庆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徐晓黎,党委副书记王旭,副校长孟卫东、刘汉龙、廖瑞金,各学部、学院以及部处的相关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研究生辅导员,来自祖国各地的64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意大利、法国、也门、俄罗斯联邦等41个国家的100余名留学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廖瑞金主持。

1.jpg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00905134054_meitu_2.jpg

张宗益代表学校党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主题为“勇作学术研究的前锋”的精彩讲话,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张宗益回顾了重庆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果,指出目前学校研究生教育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致力于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好的氛围。怎么样过好研究生生涯?张宗益寄语同学们要做好四点:一要“志于新”,在学术创新中奋斗闪光;二要“据于勤”,在刻苦磨砺中探索前行;三要“游于艺”,在细照笃行中完善自我;四要“依于势”,在时代大潮中接受淬炼。他勉励广大研究生同学要发扬重庆大学“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在复兴民族的时代伟业中誓做前锋。

微信图片_20200906101825.jpg

舒立春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重庆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的决定》,激励每位新同学学习榜样,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积极探索,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层次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906101830_meitu_4_meitu_5.jpg

研究生导师代表、首批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当选者、光电工程学院臧志刚教授代表全体导师发言。他以“快乐”为关键词分享了对研究生生活的体会和感悟,告诫新同学们要好好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并定下目标,同时要老老实实进行学术研究,戒骄戒躁、勤奋努力,积极沟通、广泛交流,学会感恩、心存大爱,勇于担当,不负韶华,彰显“重大人”的涵养和气度。

bl (1).jpg

在读研究生代表、重庆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获得者、重庆市普通高校创新能力提升先进个人、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航空航天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莹对师弟师妹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区别谈起,分享了研究生阶段所遭遇到的挫折和坚持不懈、刻苦钻研并取得成功的经验。他建议师弟师妹们要善于抓住工作中遇到的反常现象,理性分析,努力钻研,敢于突破学科内思维定式的禁锢,这很可能是做出创新性成果的机遇。

bl (3).jpg

研究生新生代表、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刘源代表全体新生向迎新工作的老师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敬意,分享了自己在武汉“抗疫”期间所感受到的“重大”力量,表达了成为一名重大研究生的骄傲自豪以及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与憧憬。

微信图片_20200906132415_meitu_1.jpg

最后,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雄浑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学校还将陆续组织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同学们尽快适应和融入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