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学院举办“悼忠骨哀魂,树宏图伟志”纪念“11·27”主题党团学习会

作者 : 法学院 郑清原

日期 : 2020-11-27
摘要
2020年11月27日晚,以“悼忠骨哀魂,树宏图伟志”为主题的学习会于线上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27日晚,以“悼忠骨哀魂,树宏图伟志”为主题的学习会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与本科三支部联合开展,法学院团委书记、法学院本科三支部书记杨志杰,法学院本科三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团员青年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主持人先简要介绍了11·27纪念日的历史背景——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国民党特务开始分批屠杀狱中革命志士。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者进行了大规模屠杀,制造了屠杀中共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的重庆“11·27大屠杀”。主旨的叙述让同学们迅速进入语境,气氛顿时肃穆起来。之后,会议播放了相关视频,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重庆“11·27大屠杀”的史实并学习红岩革命烈士精神。不少同学都感悟颇多,并进行了诚挚的发言。“悼忠骨哀魂,树宏图伟志”学习会(2)jpg.jpg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三支部党员同志王芊芊由衷感叹:“11月27日是一个令人心痛的日子。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在溃败前对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的革命者实行了惨无人道的大规模屠杀。歌乐山上的一花一草都被鲜血染红,三百多名志士为信仰殉道。在新中国解放过程中,是无数像他们一样英勇无畏的战士,舍生忘死,用生命捧出了新中国一轮初生的朝阳。今日我辈对先烈的缅怀,是告慰更是宣誓,英灵先烈用血肉之躯开辟新中国的天地,我们应当秉持崇高的革命信仰,不忘初心,敢担当,勇前行,开创新的未来。”

法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本科三支部党员同志陆钰榕说到:“七十一年前的11月27日,国民党制造了重庆‘11·27大屠杀’,烈士的鲜血飘洒在这片土地之上。在这一天,我们哀痛,哀痛生命之无情残杀;我们铭记,铭记烈士之伟大献身。我们身为生活在幸福和平中的一代,更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告慰他们的英勇之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本科三支部党员同志丁逸扬表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反动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重庆‘11·27’大惨案,300多位勇士用生命坚守了他们的信仰。11月27日这个血色丰碑,让我们铭记历史,心存敬仰。历史见证了革命烈士的顽强、坚贞与崇高,歌乐山下英魂不朽,红岩精神世代流传。革命烈士的精神是我们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他们对于共产主义信念的执著追求,对于真理的无悔坚持,对于党的秘密的严格保守,对于艰难困境的坦然面对,以及对于献身祖国和人民的大无畏气概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继承。”

法学院团委科协主席刘婧珂认为:“内忧外患,满目疮痍,中华民族被迫留下了巨大的创伤;饱受风霜,奋发图强,红色雄狮又于世界之巅咆哮。1949年的11月27号,国民党反动派对囚禁在白公馆等监狱的革命者进行了大屠杀。这些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距离解放的曙光仅一步之遥,却永远地闭上了双眼,令人叹惋。因此,七十一年后的今天,在享受先辈的奋斗成果之时,我们也应牢记历史,明白:中华民族只有团结一致,人人牢记和平、热爱国家、奉献自己,祖国才能真正的长治久安!”

同学们各抒己见,从历史与现实、当下和未来等角度进行思考,展现出当今党员同志和团员青年慎思明辨的智慧和如火如炬的目光。

杨志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刚才播放的视频让人心情沉重,内心动容,每每忆起战争中那些可歌可泣的瞬间,总让人眼眶湿润。他讲了革命烈士刘国志的光辉事迹,在那些白色恐怖之下,我们真正要记住的是那些为我们革命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仁人志士和革命战士内心的爱国底线与信仰。最后,他嘱咐道,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日后为我国的法治事业和实现祖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尽献绵薄之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到。如今,我们早已摆脱那段风雨飘摇的日子,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努力学习红岩革命精神,不负先烈之志,不负人民之所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