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制度面对面》读书交流会在虎溪兰园蕙风书屋举行

日期 : 2020-12-03
摘要
由虎溪党工委、虎溪管委会主办,图书馆、化工学院承办,《中国制度面对面》读书交流会于2020年12月3日下午在兰园蕙风书屋举行,化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近30人参加了交流会。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全民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营造良好的师生阅读氛围,由虎溪党工委、虎溪管委会主办,图书馆、化工学院承办,《中国制度面对面》读书交流会于2020年12月3日下午在兰园蕙风书屋举行。本次交流会由重庆大学图书馆老师邝静和舍区指导老师王玫玫主持,化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近30人参加了交流会。

5.jpg

《理论热点面对面(2020):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梳理出16个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的。该书通篇贯穿制度自信这根红线,认为制度自信就是对自己国家制度的认同、坚守和捍卫。增强制度自信关乎道路方向,关乎前途命运,非常重要、非常紧迫。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人们从书中不仅读出满满的自信,而且读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6.jpg

该书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入手,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作了条分缕析的阐释。特别是深入解答了一些重大问题,坚持以理服人。“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说到底,就是因为它更能满足越来越发达的社会化大生产对制度的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读经典,悟原理,通过师生共读引导学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对党的方针政策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上来。

7.jpg

心怀家国梦,肩担时代责,同学们在交流会上积极发言,纷纷表示通过阅读《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对中国制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深切地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交流会上,同学们也畅谈了读书的重要意义,有的同学说,读书有助于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和人生目标。读书可以让自己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问题,从而少犯错误,少走弯路。还有同学在交流会上表示,自己以前看过有关选调生的报道,这次通过读书交流会,更加坚定了当一名选调生的决心。

8.jpg

学生们对书中提到的针对少数“反中乱港”分子挑战“一国两制”问题发表了看法:强调“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两制”必须在“一国”之内运行,这是不可挑战、不可动摇的。

高尔基说过,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感受到了学习政策理论是很有趣的,是很有意义的。

本次读书交流会是虎溪校区第五届师生阅读系列活动之一,继读书会后,由虎溪党工委、虎溪管委会主办的师生阅读系列活动之《中国制度面对面》读书心得体会、征文活动将在虎溪校区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