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黄晟副教授课题组论文被CCF-A会议AAAI2021全文录用

日期 : 2020-12-05
摘要
近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黄晟副教授课题组的2019级研究生周锋涛,以第一作者身份投稿的论文被CCF-A类推荐的第35届国际人工智能会议接收。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黄晟副教授,合作作者为2018级研究生邢云。

近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黄晟副教授课题组的2019级研究生周锋涛,以第一作者身份投稿的论文“Deep Semantic Dictionary Learning for Multi-label Image Classification”被CCF-A类推荐的第35届国际人工智能会议(Thirty-Fifth AAAI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接收。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黄晟副教授,合作作者为2018级研究生邢云。

AAAI(The AAAI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虽然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但是本次会议的投稿热度并没有降低。AAAI-2021大会投稿数量达9034篇,其中7911篇被审阅,共接收了1692篇,总体接收率约为21%。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会议将于2021年2月以线上虚拟会议的形式展开。

20201205-黄晟老师论文1.jpg

图1 深度语义字典学习模型

20201205-黄晟老师论文2.jpg

图2 交替式参数更新策略

该工作旨在解决多标签图像分类任务,文章另辟蹊径,首次将多标签图像分类问题视为字典学习任务,基于此设计了一个新型的端到端深度语义字典学习模型(Deep Semantic Dictionary Learning,图1),该模型能够更好地从标签与语义空间中挖掘益于样本多标签分类的判别信息。此外,受传统字典学习的迭代式优化的启发,文章中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深度字典学习模型的交替式优化策略(Alternately Parameters Update Strategy,图2)。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文章中提出的算法在多标签图像分类任务上取得了振奋人心的结果。

重庆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高校基金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