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日期 : 2020-12-04
摘要
2020年12月4日上午,“重庆市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科苑戴斯酒店召开,共有来自市内20家相关单位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为促进重庆市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成果的推广,强化智能建造技术在教学体系中的应用,提升我市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2020年12月4日上午,由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重庆浩元软件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重庆力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重庆市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科苑戴斯酒店召开,共有来自市内20家相关单位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tupian14.jpg      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张四平、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华勇、重庆浩元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雪峰、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强主持。

张四平致辞,他表示举行本次研讨会对我市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对新时期的土木工程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思考,希望参会的各院校代表围绕会议议题各抒己见,献言献策,达成新的发展共识,形成高质量的会议成果,切实有效促进土木工程专业发展。

tupian15.jpg       研讨会上,李正良围绕“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主题,强调以学生5C即Creativity, Critical Thinking, Communication, Collaboration, ContinuousLearning Ability五种核心能力,以及基于4I即Interdisciplinary, Integration, International, Individualization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是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的内涵;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晏致涛结合学院基本情况,就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详细汇报;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程龙飞结合专业建设就“6+3”土木工程专业的“三创”人才培养模式做了介绍和交流;浩元公司BIM事业部总经理刘强深入介绍了仙桃数据谷项目的全过程BIM技术应用案例;重庆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沈中友阐述了“土木工程专业合格+多元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授鲍安红从发展历程、社会需求、人才培养、科研及学科发展对土木工程改革进行了全面介绍,提出立足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培养面向农村领域的复合型土建人才理念;华建民分享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与申报的成功经验。

tupian16.jpg

tupian17.jpg

tupian18.jpg

研讨会的举办加强了我院与重庆市相关院校和相关企业间的相互联系,对提高我院土木工程学科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tupian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