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土木学子在2020年“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喜获佳绩

日期 : 2020-12-06
摘要
2020年12月6日,2020年“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落幕。经过激烈的比拼,重庆大学设计作品“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新风处理装置的优化设计”最终进入前10%,荣获二等奖。

2020年12月6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西安石油大学以及杰瑞股份共同主办的2020年“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陕西西安石油大学落幕。经过激烈的比拼,重庆大学设计作品“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新风处理装置的优化设计”最终进入前10%,荣获二等奖。

该作品曾于今年6月份获得第九届重庆市科慧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团队由我院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专业博士研究生马银主要负责,博士研究生彭远玲以及三位硕士研究生许鸿翔、罗怡琳、陈怡桦共同参与。

tupian11.jpg

tupian12.jpg

该作品针对目前在暖通空调系统中新风处理能耗过高这一问题设计出了降低新风能耗的预处理设备。装置利用免费可再生能源——太阳能,自然冷源——夜空冷辐射等,结合相变蓄能,实现时空能量转化,从而显著降低新风处理能耗。

12月5日上午,大赛在西安石油大学体育馆进行了作品现场展示与交流,参赛成员积极地、认真地给专家以及各高校师生介绍装置结构、原理、作用以及运行情况。经过作品展示,该作品受到其他参赛选手以及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

tupian110_fuben.png      12月5日下午进入最后紧张而激烈的答辩环节。参赛选手在大赛要求的6分钟答辩时间内,分秒必争的通过视频以及图片形式展示了该装置的运行原理以及部分研究成果,并完成五位评委老师的提问。

据悉,“杰瑞杯”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和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旨在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国家能源装备业创新发展。大赛主题主要包括海洋能源开发设备、可再生能源设备、绿色高效油气设备、可燃冰开发设备、其他能源装备、企业赛题。本届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171个培养单位的4268名研究生携1019项作品参赛。经过网上初评、专家会评等环节,大赛最终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20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