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举办第五期“点亮小橘灯”培训

日期 : 2020-12-13
摘要
为实现小橘灯朋辈志愿者的成长与发展,12月12日、13日心理中心进行了第五期“点亮小橘灯”培训。本次培训通过线下心理课程讲授、团体辅导体验等方式,帮助小橘灯志愿者拓展知识、提升技能。

为实现小橘灯朋辈志愿者的成长与发展,12月12日、13日心理中心进行了第五期“点亮小橘灯”培训。本次培训通过线下心理课程讲授、团体辅导体验等方式,帮助小橘灯志愿者拓展知识、提升技能。

21_副本.jpg

、、、、、小橘灯的一期生们在潘凤老师的带领下于B区勤工楼开展了本学期最后一次短程动力疗法的培训课程。本次课程回顾了本学期前五次课程的重要知识点,包括短程动力心理治疗的含义;自我、本我、超我;冲突三角和人际三角;防御、焦虑的生物机制等等。本次课程特别强调了防御在生物学基础上实现,前门防御阻止情绪调动,地窖门防御阻碍情绪体验和表现。之后老师通过一些个案告诉同学们咨询过程中短程动力疗法与其它疗法的区别之一就是会对咨询者施加一定压力,也通过一些个案为同学们讲解了在咨询过程中如何辨别对方的焦虑和防御,如何在有限的交流中提取信息并做出正确的引导。最后一次课程,同学们收获很多,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助理咨询员。

谭锐老师带领小橘灯二期生在B区勤工楼开展了1个半小时的团辅活动,此次团辅主题是缓解考前焦虑。开场谭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大风吹热身活动,落单者表演指定动作作为惩罚,紧张有趣的活动不仅活跃了团体的氛围,而且帮助彼此之间更加熟悉。谭锐引导大家联想三十多个和考前焦虑有关的词语,并通过小组讨论将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词语划掉,只保留16个。再通过小组代表发言讨论,最后剩下4个对考试没有过大影响的词语。随着团体辅导的进展,学员们逐渐体验和领悟到了焦虑只是情绪的信使,而不是洪水猛兽,要学会接纳和利用情绪,情绪才能更好的为我们服务。

刘方健老师开展了2课时的病理心理学讲授。刘方健在此次课程中向同学们介绍了重性抑郁发作、躁狂发作、轻躁狂发作和这些病症的症状特征及诊断标准,通过课程讲述、案例讲解和视频展示让同学们生动形象的体会和感受症状表现,同时带领同学们体验和学习了认知疗法,使同学们在抑郁来袭时又多了一种应对技术。刘方健邀请两位同学上台分别进行强迫症患者和心理咨询师的角色扮演和模拟评估工作,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评估得很具体”“按照DSM-5来进行的评价,非常全面”“如果能再把强迫检查的细节问到就更好了”……通过热烈的讨论,大家对症状特征的把握更加准确。

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对抑郁症、双相障碍、恶劣心境等心境障碍的基本概念和诊断标准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对心理咨询中的初始访谈有了更多认识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