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 建園讲坛系列讲座第四十六期《一起走过重庆城》开展

日期 : 2020-12-22
摘要
2020年12月22日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建園讲坛系列讲座第四十六期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总干事、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实践导师吴元兵作为主讲嘉宾。

2020年12月22日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办的建園讲坛系列讲座第四十六期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总干事、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实践导师吴元兵作为主讲嘉宾,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田琦、博士周容伊为对谈分享嘉宾,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许芗斌为此次讲座主持人,学院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2.jpg

许芗斌介绍了吴元兵创立多个志愿者公益组织投身重庆历史文化保护、宣传和传承的工作经历,回顾了十多年来建筑城规学院师生与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深度合作,最后代表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对吴元兵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3.jpg

吴元兵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了感谢后,讲座正式开始。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一起走过重庆城》。吴元兵首先从重庆筑城发展历史、重庆城墙遗存状况、重庆城墙价值挖掘与重庆母城文化建构等几方面介绍了以城墙为代表的母城文化保护与传承思路。他从重庆历史文化志愿者组织的发展过程和保护活动开展两方面阐述了其对于重庆在如何“留住文脉,传承文脉”上的十年实践过程,以此启发同学们共同守望乡愁、传承地域文脉。

4.jpg

吴元兵讲述了以城墙为代表的重庆母城文化保护与传承并描述了重庆城墙的概况。包括“战、雄、险、奇、秀、幽、古“等建筑风格特征、“九开八闭”十七门的城垣布局等。通过重庆城墙史、现存布局情况引出了对古城墙这一文化遗产价值的探究,讲述了重庆城墙与城市发展演变、历史人物事件等历史元素之间关联的紧密性。他进一步详细介绍了朝天门、东水门、通远门、临江门、人和门过去到现在的变化情况,生动地展示了重庆十七门这一重庆母城的重要历史片段。

6.jpg

吴元兵谈到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十年发展与活动开展。他指出,文物保护者的信念是坚持。通过重庆文物保护组织实践与探索的过程,包括社区交流、举办各项公益宣传活动与赛事、公益课堂等活动讲述了志愿者如何去保护与宣传重庆这一城市的历史文化,回顾了重庆大学师生在志愿者团队中的深度参与,展示了重庆文物保护志愿者在保护城市文化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且号召同学们深入研究重庆母城感受其历史文化的魅力。

7.jpg

8.jpg

对谈环节中,田琦讲述了其对于重庆文物保护组织的看法,表达了重庆文化保护这一过程的重要性。另外通过设计课程实践具体描述了文物保护与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之间的相关性,还回顾了吴元兵多年来作为建筑城规学院实践导师深度参与课程设计现场调研指导的工作。

周容伊谈到其作为一个外地人慢慢了解到了重庆这一城市独特的文化与荣耀感的过程,回顾了跟随志愿者团队进行云阳文物考察的经历,阐述了深入了解历史文化、参与文保实践是拓宽研究视野和获取选题的重要途径,呼吁同学们可以更加关注重庆的文化。许芗斌表示对城市历史文化的理解构成了专业价值判断的基础,历史文化可以为设计指引方向并注入灵魂。刘骏展望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在多年合作基础上继续开展深度合作的前景,提出了两者相得益彰、实践性与专业性互补的发展设想。

11.jpg

8.jpg

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就同学们提出的城墙的保护、研究与设计结合方式,重庆城研究区域范畴划分等问题,吴元兵和两位对谈嘉宾分别做出了真诚详细的解答。

14.jpg

10.jpg

摄影:孙婧 李美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