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第三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总结交流汇报会

日期 : 2021-01-07
摘要
2021年1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第三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总结交流汇报会在研究生院420会议室举行。各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建设措施、建设目标、建设特色和建设反思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

2021年1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第三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总结交流汇报会在研究生院420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林,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魏群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鉴军;第三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全体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项目总结交流汇报会。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罗敏老师主持。

图1.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系列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探索和加强新媒体环境下研究生党建工作,增强基层研究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于2018年启动了重庆大学第三批“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创建工作,共包含1个重点项目和3个一般项目。

本次交流会上,各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建设措施、建设成效、建设特色和建设反思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玉琴老师介绍了“建设‘学马争先’信息化平台,增强党员党性教育”项目的基本情况,创新性地提出了转变传统党建工作方式,形成“支部建在网上,党员群众连在线上”的新模式,搭建起立体化党建平台,通过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既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又增强大家的党性知识,并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的“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精神”系列组织活动在支部内、学院各党支部以及其他群众中间取得积极的示范作用。

图2.jpg

土木工程学院倪彬老师汇报了“新媒体环境下研究生党建工作探索”的项目建设情况,通过课堂听、现场看、实地感、内心悟等多种学习感知方式的有效结合,做好支部成员全覆盖培训教育,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激活支部活力和凝聚力。为期2年的“红岩先锋”项目建设让支部各方面都得到提升,利用新媒体优势开展党建工作初见成效,该支部还被评为重庆大学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下一步该项目将把“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对支部活动进行全方位的设计和运行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并在全院研究生党支部中进行推广。

图3.jpg

数统学院赖大炜老师介绍项目将当前的主流新媒体平台与传统的支部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同时,依靠学院研究生的学科背景,着力打造“美丽的数学”实践团的品牌党员实践项目,深化青年党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以爱心支教为主打造学院特色品牌实践项目,提高研究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其他项目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项目建设的成效和特色,分享实践活动经验,总结成果,发现问题,并对继续创新党建形式提出了各自在利用新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中的有益成果。

图4.jpg

据悉,通过“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已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研究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在全校研究生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如数统学院的张扬同学,目前已发表论文2篇,其中SCI二区论文1篇,北大核心论文1篇,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热情帮助身边同学,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获评“重庆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土木工程学院的朱元浩同学,读研期间,以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独立负责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获得A等学业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1次;张艳红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A等学业奖学金1次,研究生国家奖奖学金1次。杨竞杰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研究工作。李翔同学不仅专注学习,他在担任支部宣传委员期间,一心一意为支部党员服务,做好支部宣传工作,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和“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项目建设以来,“红岩先锋”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身边优秀的党员学习,争做先锋模范。支部通过优秀党员向普通党员和积极分子及普通同学产生积极影响,带动年级同学向优秀党员看齐,带领年级同学团结进步、积极进取。